Friday, July 29, 2005

誰叫你相信媒體?

職棒簽賭案今天發生一件讓球團措手不及的事,不是又有球員被帶走,而是有球員被「飭回」了。

為什麼球員被飭回,球團會措手不及?因為中華職棒聯盟昨天決議,若被羈押者立即開除;被約談後飭回,則交由各隊自行列入觀察。昨天比賽前LA NEW高熊隊的投手戴龍水在球場直接被警察帶走(或是主動到案說明),由於之前被抓的捕手陳昭穎向警方供稱「戴龍水玩得更大」,再加上媒體報導中又缺乏戴龍水的澄清,使得大家都以為「戴龍水一定有份」。在媒體「口耳相傳」戴龍水被羈押後,LA NEW也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發出開除聲明;沒想到今天下午戴龍水又出現在熊隊宿舍,讓熊隊上下都傻了眼。

ㄨㄚˊ,怎麼辦,開除聲明已經發出去了,這樣要怎麼收尾?LA NEW高層大喊:「媒體真是害死人!」這一句話,彷彿球隊會開除戴龍水都是媒體的錯似的。

我不懂的是,LA NEW昨天就已經下令全隊封口,由總教練洪一中負責對外發言,其目的就是避免球員情緒被「不專業的電子媒體記者」干擾。既然如此,今天為何又要去相信那些不專業電子媒體記者說出來的話?

開除一名球員,就代表宣告他的棒球生涯死刑,這是何等重要的事。今天LA NEW竟然可以單單憑著媒體的「馬路消息」就妄加推論而不去做任何的查證,難道直接打一通電話給地檢署會很難嗎?此等重大之事為什麼單憑看看電視就可以判一名球員有罪?

這次簽賭案,平面、電子媒體聯手的影射大戰,已經搞得大家人心慌慌;再加上檢方「習慣」在比賽開始前「約談球員」,更讓球員無心打球,好像大家都有簽賭似的。但事實上呢?就現況看起來,實際被收押的人只有陳昭穎、蔡生豐兩人,其他被約談、點名球員,不是交保就是飭回。難道這些媒體的主管、記者都沒有羞恥心嗎?都不用為自己錯誤的、沒根據的報導道歉嗎?

媒體搶在檢方之前的「未審先判」已經開始引起某些球迷的不滿。我真的很好奇,這一波偵察終結,最後被抓的球員是不是會像媒體說的那麼多?又被媒體點名的球員真的涉案的又有多少?我真的好好奇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