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05

善惡全在媒體一念之間

實在是氣不過媒體在這次職棒簽賭案任意的影射、炒作,唯恐天下不亂,昨天晚上我特別做了一個這樣的統計,隨時更新:

媒體說你有賭就有賭 - 媒體影射球員教練一覽表 
                -2005.07.28 AM10:57 update
還沒完!其它亂槍打鳥式的影射
今天蘋果的整理

‧莫名其妙的報導
  ‧中時的幸災樂禍
  ‧自由時報畫的「五胡亂華」示意圖
  ‧專業球迷立委的分析

‧經過這麼多抹黑後,只有一則澄清報導

媒體點名的好寶寶(篇幅真是少的可憐)
  統一獅林岳平、高志綱、中信鯨鄭昌明、興農牛鄭兆行、陽建福、La new熊林智勝、兄弟象彭政閔、吳保賢
--------------------------------------------------------------------------
這次簽賭案,意外的讓我發現原來報紙也是這麼嗜血(尤其是聯合報系!)。26日簽賭案一爆發,當天所有主流日報的頭條全都是簽賭;明明就只有三個人被抓,但報紙標題可以把職棒講得好像全部人都在打假球似的。什麼?你說都是檢方、警方講的?我國不是偵察不公開嗎?為什麼媒體可以用一些不負責任的引述,隨意的「透露、了解、形容、指出、影射」球員和教練,然後「日報抹黑,晚報澄清」,讓球員、教練疲於解釋,篇幅又少的可憐。

說真的,善惡全在媒體一念之間。上次發生在職棒八年(1999)的簽賭案之所以會這麼大條,是因為涉案球員不乏大名鼎鼎的明星球員,包括勝投王郭尚豪、全壘打王廖敏雄等;但這次簽賭案就目前看起來,被指涉案球員多半是洋將、教練,球員部分除了陳昭穎是LE NEW的主力捕手外,其它多半是二線,甚至是三線的中繼投手,老實講,我看不出它的嚴重性在哪。

同樣簽賭,媒體可以把它渲染成「六隊都有人涉案 職棒恐崩盤」,也可以把它報導成「只是單純的個人行為」。我覺得從這次的報導就可以看出一個媒體是怎麼樣看待這個社會。

最近電視台換照的事情,也讓我聯想到「報紙如果也要換照那該多好?」雖說出版法廢止後,報紙歸刑法、民法管,但大家都知道中華民國的司法審查效率。如果報紙也能夠像電視台一樣需要換照,經過一定時間由類似NCC的組織來審查媒體這段日子的表現,再來決定要不要讓這家報紙繼續經營,這樣不也是挺好的?

還有更莫名其妙的。有些報紙甚至跑去採訪所謂的棒球立委邱議瑩蕭美琴,用球評的口吻來說「我早就看出有簽賭的端倪了」,這是什麼跟什麼?媒體總是習慣採訪社會上所謂的菁英,但這對於這次簽賭案,她們的看法代表什麼?他們是專業球迷嗎?邱議瑩還說「竟然有防禦低的投手投出11個保送,令人不解」,我想說的是,你難道沒聽過「球是圓的嗎?」棒球場上什麼事都可能發生!

球員有沒有涉賭、放水,連專業球評都很難判定,所以職棒八年的簽賭案才會花了很久的時間做成判決;今天你一個立委兩三句話,就可以判定人家放水?憑著是什麼?立委召開記者會的專業嗎?

也許有人會說:「真的沒簽賭就沒簽賭啊,為什麼要怕媒體影射?」我可以舉一個例子告訴你「澄清無用」;0726中時晚報報導飛勇接受招待、喝花酒,興農球團當天下午就提出澄清,但是隔天中國時報照樣報導飛勇喝花酒,也沒有報導興農的聲明,這算什麼?

媒體影射了一堆球員、教練,輔以聳動的標題,再加上電視台的推波助瀾,很容易影響一般大眾的社會觀感。有在長期看棒球的球迷可能可以很理性的看待媒體報導,但是對於那些平常不看棒球的布爾喬亞階級呢?匆匆一瞥的新聞標題,在他們腦海中可能就是「社會真實」,誰敢保證他們有看到那標題後面的問號?

真的、真的,善惡全在媒體的一念之間,在閱聽人印象所呈現出的媒介真實,全看媒體是如何形塑我們的社會。請各位媒體諸公高抬貴手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