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05

我認為的公民新聞典範之一

從青年公民新聞營回來後,我總是認為有照片的公民新聞報導才能算是一篇好報導。怎麼說呢?因為台灣現今社會在媒體的報導框架上,對網路總是存有負面觀感,所以blog報導的東西,如果沒有照片,總是會覺得缺乏一點真實感。

雖然說現在數位相機幾乎人手一台,但我畢竟是窮人家的小孩,買不起數位相機,只能偶爾利用別人的數位相機去記錄生活中有趣的東,像是我在nightpluie.net寫過的「自私的SNG車」,還有海棠颱風的災情紀錄

今天在怡志的網摘上看到一篇我覺得是個不錯的公民新聞典範,推薦給大家參考。有個殺手哥把一台在路邊並排、上頭還貼在立法院停車證的車子給拍了下來,還呼籲網友一起來譴責這種惡劣行為。這不禁讓我聯想起前一陣子在韓國有個女孩在公共場合遛狗,卻不肯將狗狗的大號清理掉,結果有心的網友把當時的照片上網,那名女子的所有資料都被blogger找出來放在網路上,引起社會的軒然大波,最後該名女子也因此而休學。公民新聞在韓國在韓國的實踐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不過這個blogger還真的挺帶種的,我在拍那些記者時都還怕被他們發現,還要假裝拍風景。這個blogger在拍照時,萬一那個車主出來看到他在拍,不知道會有什麼反應?

whatever,我相信在台灣這種例子以後應該會愈來愈多(雖然我今天才領到人生第一張違規停車的罰單XD),有時候這種手段,對付社會上某些仗著權大勢大而違規的人是挺有效的。在此推薦給大家參考參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