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6, 2005

台灣公民新聞的發展困境

花了一整天探討台灣實踐公民新聞的可能性,我先把我的所聽所聞做一些簡單摘要。

*中國時報記者何榮幸認為,傳統新聞媒體目前面臨兩個問題:
1.記者尊嚴低落
2.經濟力滲透媒體。
也就是因為如此,blog不但可以適時填補傳統媒體的缺點,由那些平常就看不慣媒體、記者的人來主動擔任blog記者,又可以免除經濟力的影響,去報導一些傳統媒體不敢報導的事、不敢得罪的人。

不過何榮幸認為現今台灣blog要發展像韓國OhMyNews一樣,有幾個困難點:
1. 社會文化的支持
2. 社會是否有同時進步
3. 資訊取得是否平等
4. 法源依據及求證的能力
5. 議題設定被傳統媒體牽著跑
這些都是很難去突破的。

*水晶唱片負責人任將達則是點出韓國OhMyNews的關鍵點,就是民眾願意主動捐贈稿費。在韓國OHMYNEWS上刊登的新聞,一旦獲得刊登可獲得3美元稿費,上頭條可獲得30美元的稿費;另外,一般閱覽的民眾也可以捐贈(就是小費的意思),目前收入最多的新聞是一個大學教授報導有關法院黑幕的新聞,獲得了新台幣100萬元。

*阿孝老師則是認為,傳統媒體偏向固定式的報導(如記者會)及片面的事實,讓blog有了公眾參與的空間;何榮幸及阿孝老師都認為,台灣現今blog多半偏重時事批判,依循傳統媒體agenda-setting走,缺乏自己獨特的觀點及社會關懷。
-------------------------------------------------------------------------------------
其實我認為公民新聞的發起、維持力量固然重要,但是如何求證才是個大問題。今天在課後我問了何榮幸先生及阿孝老師,很意外的他們兩個給了我完全不同的答案。

何榮幸認為blog一旦發展為新興媒體,在查證上將是很難突破的點;而他也不認為其他blogger會有時間去參與別人blog內容的校對。但阿孝老師認為,好的blog自然會吸引大量的人觀看,而文章自然也就會受到這些人的檢驗;品質較低的blog閱覽人數少,即使有錯誤產生的影響力也較低。

不管台灣公民新聞到底能不能夠發展,或是未來會發展的如何,我相信如何教育民眾瞭解「網路並不可怕」,喚起民眾的熱情,自動自發的去發起、參與才是最關鍵的因素。上述的這些問題,只要有一群人主動、熱情的參與,久了自然而然就會形成一種規範,就像BBS的版規一樣。

當然啦,國情不同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台灣在BBS上的大學生(我也是啦)多半很自傲、自大、瞧不起記者,但他們對於自己身處的國家、社會有多少的認同感?這我要持保留態度。

在韓國,大學生可以為了小日本首相小泉參拜靖國神社的事情,自動自發集結到日本大使館抗議,甚至可以剁下小指、插在日本大使館的牆上表示不滿。相對於台灣的青年,只會流於在BBS、或是報紙的民意論壇打打嘴砲,甚至連中共為我國漁民抗議這種事都可以拿出來吵;這樣,我相信台灣距離公民新聞的發展還有很長遠的一段路要走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