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9, 2007

球員起訴了,那媒體呢?

SNG車助長了不負責任的新聞

很高興,也很難過的,看到兩年前喧騰一時的職棒簽賭案起訴了。被起訴的球員及教練,分別是興農牛投手何紀賢、楊仁明,La New熊捕手陳昭穎、投手戴龍水,誠泰COBRAS二軍教練蔡生豐,La New熊游擊手林建宏緩起訴,La New熊外野手許堯淵、誠泰投手陳志誠因罪證不足,獲不起訴處分;而興農牛捕手施昭同因並未列為被告,檢方將另案偵辦。

總的來看,總共牽扯到的球員教練共有9人,也許有人說會「這樣的規模很大,對職棒的傷害很重!」但我會告訴你:「媒體對職棒的傷害更大!!!」

來看看小弟兩年前在此案爆發期間,對於媒體報導影射中內容統計,就可發現媒體是多麼的無知!當時媒體至少影射了24名球員、教練,其中還有一名是興農總裁(會有人笨到一年虧個幾億辦個球隊,就是為了簽賭嗎?)!結果呢?現在只有9名確定涉案,而且還有2個是不起訴的!

當時簽賭案爆發時,有多少無知的電視台記者每天看完報紙的影射後,就直接跑到球場、架好攝影機,看看今天又有誰會被帶走;檢察官明明就還沒說要來,電視台就可以煞有其事的SNG連線,告訴觀眾又有誰誰誰可能等一下就會被帶走了。

也許又有人想提出「電視台的強項就是要搶快才有價值」那一套理論來說服我,但你今天報導的可是牽涉一個人的下半輩子啊!再加上當時聯盟無知到訂出「被約談後飭回=被媒體點名」的規定,你說,你為什麼可以不謹慎報導?為什麼?

也許檢察官已經還他們清白,但我想請問,他們還能打球嗎?當時聯盟的規定,只要被檢察官約談就禁賽停薪,如果再加上不正常的中華職棒領隊會議常常會有莫名其妙的默契,他們下半輩子還用打球嗎?就算檢察官還你清白也沒用!

報紙也沒好到哪去。以往大家都認為報紙雖然在時效上打不過電視台,但他有充分的時間可以查證。但是我們看看,也許報紙真的是查證過了,但查證的對象「匿名」,對於讀者來講,如何相信你這家報紙?如果事情後來「兌現」了還好,如果和報紙報導的不一樣呢?

就這件簽賭案來看,報紙就可以煞有其事的「引述警方表示」一堆球員涉案,這種不負責的報導內容,在政治新聞屢見不鮮,許多政治人物已經不堪其擾了,沒想到連體育新聞也難逃魔掌!更何況電視台記者常常跟著報紙的新聞走,這種擴散力更為巨大,所以報紙是罪加一等!

如果由以上的例子來看,若說電視台與SNG車是「躁進新聞學」「一窩峰新聞學」,那報紙就是「影射新聞學」「匿名新聞學」「不負責新聞學」!

聯合報今天還「很有心」的列了一張表,告訴讀者這些被開除的球員近況,其中陳昭穎在做資源回收、戴龍水在開推土機、何紀賢當過油漆工人及賣房子.....那剩下那些被媒體影射的教練跟球員呢?如今安在哉?

一則不負責任的影射報導,牽涉到多少人的一輩子?對於球隊戰力的影響又如何?對於整個職棒、球迷來講,又何嘗不是一種「信心危機」?甚至對於國家整體體育的發展,又是何等斲傷!媒體,你是不是欠社會大眾一個道歉?這些被你們影射、失業卻沒被起訴,或是根本沒事也被開除的球員,是不是該請他們到你們公司去上班?

延伸閱讀:
‧蘋果日報:職棒簽賭 5球員被訴
‧自由時報:職棒打假球案 11人被訴
‧聯合報:打假球 職棒五球員教練被訴
‧中國時報:收錢打假球 職棒簽賭起訴11人
      僅剩許志華還活躍球場

善惡全在媒體一念之間
被媒體點名視同有嫌疑?
誰叫你相信媒體?
媒體說你有賭就有賭
亂槍打鳥的影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