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07

宜蘭DIY摩托車旅行完全攻略之三

超好吃的南方澳魚丸與當歸羊肉湯!



‧南方澳的滑嫩魚丸

話先說在前頭,從礁溪到南方澳的路程相當遠,而南方澳特色就是吃吃熱炒海產(通常都不便宜)及看看漁船與海,但對於自小在基隆長大的我,海跟漁船我看多~~~啦!所以來自沿海縣市的看倌也是要,掂量掂量!

南方澳的阿新魚丸


騎了一個多鐘頭到南方澳,肚子都餓扁了!隨意挑了一家看起來還算乾淨的「阿新魚丸」吃中飯,沒想到裡頭的招牌魚丸真的是非常好吃!不像一般的魚丸有些可能稍硬且易卡進牙縫,阿新魚丸入口非常的滑嫩香Q,幾乎不用怎麼咀嚼就可吞進肚(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模仿!),但卻又忍不住多嚼幾口!魚丸湯一碗共四小一大,只要30元。這家店另外也有賣一碗35元的滷肉飯,看似稍貴,但碗中有筍絲及滷蛋,再配上一大炒青菜(30元),這樣總共100元有找,算得上便宜又大碗!

如果吃得喜歡,外帶一斤生的魚丸只要80元喔!至於路途遙遠,就看您覺得值不值得啦!

‧「我以後吃不到怎麼辦啊~~」的當歸羊肉湯

羅東夜市的攤子多,每個攤子的位子都極為狹小,老實講吃起來挺不舒服的;再加上熱門攤位排隊常常排一大排,人多的話又要跟車爭道,險象環生。所以建議去羅東夜市打牙祭,最好一個人負責到旁邊的公園佔位、一個人負責去買,這樣才能細細的品嚐箇中美味。

阿灶伯的當歸羊肉湯


羅東夜市有兩家連在一起的當歸羊肉湯,據說風味都不錯。網路上已經有相當多人推薦羅東夜市的當歸羊肉湯,只是沒想到這麼好吃、份量又多!湯頭是用中藥材而不是用中藥包,所以整體來講算是清淡;裡頭的羊肉是一般的火鍋片而非整塊的,非常的順口;裡頭些許的薑絲把整個湯頭點綴的恰到好處,既不嗆、又剛好把羊肉的騷味遮掩的無影無蹤;再搭上小白菜、豆瓣沾醬及多到喝不完的湯,一碗只要40元「真的是太便宜啦~~~」(遠傳哈拉990廣告口吻)XD

另外也是許多人推薦、同一個攤子的臭豆腐,我覺得並沒有那麼好吃,但喜歡清淡口味臭豆腐的朋友可以一試。

‧冰熱兩吃的包心粉圓

1羅東名產包心粉圓


羅東另外一項名產「包心粉圓」,與一般的豆花店來比,算是精緻許多。上頭的冰壓成一球,還摻了點煉乳之類的增加滑膩口感;綜合包心裡頭甚至還有紫米、花豆等素食者的高級食材,下頭則是豆花當底,樣子看上去實在非常的豪華豐富。

招牌戲「包心粉圓」為了保持其Q嫩口感,則是用熱,覆上糖漿後另用容器盛,吃多少加多少;這個吃法和我在三兄弟吃到的有些不同。三兄弟的包心粉圓都是混合在碎冰裡頭,其包心的口感雖然較硬,但咬破瞬間迸出的紅豆內餡帶有一種破繭而出的暢快感;而羅東夜市的包心由於是熱的,故在口感上嚼勁十足,但也不容易咬破、內餡也較軟。在這裡各人喜愛的口感不同,難分軒輊;但不論你喜愛哪種風味,羅東夜市的包心粉圓是絕對值得一嚐的。

羅東夜市另外還有一個很有名的「一串心」,是把豆皮切開,裡頭包上滷蛋、雞心之類的食材,有點像串燒的感覺。我3年前在板橋燈會打工曾吃過,是個非常適合當宵夜的小吃。但這次因為吃太飽、加上也時候不早了,無緣再嘗一串心的滋味,但仍值得一薦。

--------------------------------------------------------------------------

原則上來講,這次宜蘭行由於行程排的較滿,有些地方只能走馬看花式的帶過;有些地方雖然納入行程,但因時間不夠只好放棄。其實宜蘭還有很多地方值得去玩,如清水地熱、蘇澳冷泉、淡大夜景等,這次都無緣親臨,所以還望這次小弟的拋磚引玉,能夠讓更多人去宜蘭走走,一起分享宜蘭之美囉!

小弟在剛開始規劃宜蘭的行程,像個無頭蒼蠅一樣,不知道哪好玩、該怎麼玩才順路,著實花了好一段時間歸納整理。有鑑於此,在這特地附上小弟這次規劃的行程表及網路上蒐來資料,希望幫助更多無家可歸的小朋友...ㄟ不是,更多沒有頭緒又想去宜蘭玩的朋友們一個參考!

宜蘭兩日遊計畫懶人包
我的行程計畫表(Word檔,6.51MB)
紘冠飯店888專案
手工製羅東觀光夜市地圖(From Su Su's)
羅東夜市小吃推薦圖(From AMYKAKU)
南方澳地圖(From rainlan's pLog)

延伸閱讀:
宜蘭DIY摩托車旅行完全攻略之一:極力不推薦的傳藝小吃
宜蘭DIY摩托車旅行完全攻略之二:礁溪超值泡湯套餐
宜蘭DIY摩托車旅行完全攻略照片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