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07

宜蘭DIY摩托車旅行完全攻略之一

極力不推薦的傳藝小吃


去宜蘭之前就聽說宜蘭人都非常的好客、親切,對於從小生長在大台北地區的我來講,「宜蘭」似乎就是連著「憨厚」的形象,小吃道地、風景怡人;但到了宜蘭才發現,其實一樣都是人一樣是「台灣人」,跟基隆一樣有好看的風景,也有難吃的小吃XD!網路上推薦好吃的宜蘭小吃太多了,不如就讓我宣傳宣傳難吃的吧!

--------------------------------------------------------------------------

因為對宜蘭相關景點位置完全沒觀念,所以行前花了點時間在知識+蒐集資料,然後再請曾在宜蘭唸書的朋友幫我看看這樣的行程規劃順不順。出發前怕到時迷路,還跟老哥借了台GPS;但事後證明是多餘的!

宜蘭特別計畫全圖


由圖上看就知道,其實宜蘭位處蘭陽平原,所以路大多是又直又大條,迷路的可能很低;相關的位置大約是礁溪-宜蘭-羅東-南方澳(由北而南),如果對宜蘭不熟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規劃出「順路」的旅遊動線。

‧一台摩托車走透透

一到宜蘭火車站(直接跳到這,火車應該自己會坐吧!),即可發現對面加油站的兩旁各有一家「宜大租車」(應該是同一家公司),小弟選的是面向加油站右手邊的那間。其實除了台北外,我相信各地租車的行情都差不多,125cc一天400元,每多一小時加60元。老闆一直說他們的車都是新的,但租車這行業,經過老闆「細心整理」,誰知道哪台是新的?只能挑台順眼的罷了!

在宜蘭的車駕


在這裡有幾點要提醒一下:

‧一般車行都會附安全帽及大鎖,內襯也都整理得挺乾淨的,但除了全罩的帽子外,一般半罩的帽子附鏡子很少,所以建議自行攜帶防風或太陽眼鏡及口罩

‧到底該加多少油?有租車經驗的人都知道,道上的規矩是車裡一定沒油(您瞧,加油站就開在旁邊呢,多巧!),所以拿到車第一件事就是乖乖的牽去隔壁加油。就這套行程來說,加100元的油大概已經足夠,何況宜蘭的加油站並不難找,若是途中怕沒油,以20元為單位來補充油料即可

傳統藝術中心:景色不錯但餐點失敗!

古色古香的街道


這裡夠好好玩個一下午了。帶著日據風格的台灣建築,乍看之下還以為到了中影文化城。這裡兩旁的街道有著各式各樣的台灣古早玩意,糖蔥、布袋戲、童玩等,饒富樂趣(包括這把做成劍樣子的青龍寶刀XD)。雖然說擁有相當不錯的景觀,但單憑賣弄建築風格符號就企圖營造氣氛,似乎稍嫌不足;而且當天表演的「創意戲劇-鯽仔魚娶某」跟整個傳藝的建築風格完全格格不入,如果能有像KERORO 148集,KERORO去參觀的地方一樣,把一些臨時演員混入整體情境中,觀眾走在路上可能會突然看見廖添丁在屋頂上飛簷走壁,追捕他的日本警察從你身旁跑過的戲劇演出,演員、舞台與觀眾零距離的接觸,觀眾甚至就是整體戲劇的一部份;也可在入口處供民眾租用那個時代的裝扮,讓觀眾本身互為整個氣氛裡的背景,一定會更好玩!

‧危險!寧願吃裡頭的7-11也不要...

帝王般的用餐環境


這裡的用餐環境真是一百分,如果是非假日來,可以輕鬆的挑選鄰著池塘的位子,一邊看著成群的金魚,一邊用餐;高興的話,還可以花10元買份魚飼料,賞它們幾口飯吃;在池子對岸甚至還有國樂班子助興,還真有帝王般的享受!

傳藝裡頭的也有7-11。當時看到這熟悉的招牌,我突然能夠體會在大陸發起把星巴克趕出故宮的央視主播芮成鋼的心情;但後來我就發現,其實7-11在這裡是有生意的...就在你吃過這裡的餐廳之後...。

非常不好吃的魚生套餐


本著看到好風景的好心情,走到隔壁的餐廳來挑選食物,想說難得來到這裡,當然要挑點特別的來體驗一下,所以什麼香腸啦、潤餅捲啦自然就出局,一回頭看到這個售價99元的「竹節飯+魚生湯+花茶」套餐還挺特別的,沒想到...

沒想到,這個竹節飯竹子的味道雖有,但很明顯的是那種「器皿」的竹子味,而非來自竹林的那種清香;飯的口感有些像油飯,但偏軟且黏;至於魚生湯的部分,除了疑似「魚生」的東西一塊外,下頭全是便宜的油條切塊;另外附上的花茶則是偏澀,整體來講就是兩個字,難吃!

說這是混著芋頭的米糕啦


另外,這裡的「米糕」也挺有特色的。跟一般認知的筒仔米糕差距甚大,若說它是「滷肉飯」可能還比較貼切;這「米糕」除了像滷肉飯外,飯裡頭還混著切細的芋頭,如果不愛吃芋頭的人,可能會有想往池子裡倒下去的衝動!

在這裡又有幾點小地方與大家分享:

‧大概是具有台灣本土特色的緣故,這裡的小吃都偏甜,有糖尿病、BMI超過24或覺得自己是胖子的朋友可得掂量掂量。

千萬不要把吃不完的餐點及非「魚飼料」的東西丟到池子裡!這除了是最基本的禮儀外,也是對其他觀眾及工作人員的基本尊重。

‧餐廳裡頭也有像速食店那種分為一般及資源回收的垃圾桶,但對於中式餐點來講,必須用筷子或湯匙把吃不完的飯刮下去,挺麻煩的!好在一旁都有清潔人員候著,可以請他們幫忙處理。

‧如果有東西不小心掉到池子裡,可以請工作人員幫忙撈起來。

延伸閱讀:
宜蘭DIY摩托車旅行完全攻略之二:礁溪超值泡湯套餐
宜蘭DIY摩托車旅行完全攻略之三:超好吃的南方澳魚丸與當歸羊肉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