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5, 2006

我聽大話新聞在放屁

DSC05054


其實我平常很少在看這些政論節目。原因不外乎亂爆料、鼓吹民粹、吵來吵去還不是沒結果等等,但我最受不了的,就是自詡「媒介」的電視台,常常會透過政論節目毫不客氣的、毫不迴避的表達電視台自己,甚至是主持人自己的立場在其中,然後又在節目中大言不慚的說自己是「中立的、客觀的」,真是令人作嘔!

--------------------------------------------------------------------------

昨天很榮幸的看到三立重播22日、也就是馬英九發表談話隔天的「大話新聞」節目,這集剛好要討論有關媒體報導立場的問題,由於跟所學有關,再加上我也好奇本身就代表媒體立場的節目,要怎樣來討論媒體立場偏頗的問題,所以就決定浪費一小時的時間來看。

節目主持人鄭弘儀首先拿出阿扁發表談話的隔天,AGB尼爾森所做的各家新聞台轉播阿扁及馬英九談話的收視率調查,並將各家新聞台各時段的收視率「加總」(請注意這裡)後,算得阿扁的「總和」收視率約莫40,馬英九約34;換算收視人口,阿扁約有四百萬人收看,馬英九則有約三百四十萬人(以上數據來自「大話新聞」)。

接著,鄭弘儀指出21日中國時報聯合報的社論,認為這兩報故意將阿扁的談話渲染為「無聊、浪費黃金時段」的低收視率節目,卻迴避馬英九的電視演講收視率比阿扁低的事實;接著,又提出TVBS做的一則新聞,指稱TVBS刻意採訪眷村等長期以來被視為支持泛藍的群眾,質疑TVBS藉民眾的口批評阿扁用台語演講不當。

最後,鄭弘儀又拿出聯合報中國時報22日做的民調,認為民調內容雖顯示有近六成的民眾不相信阿扁說沒有見過陳由豪,但民調中皆拒訪率超過30%,鄭弘儀請教節目來賓,「這樣的民調可信嗎?」「這樣的媒體可信嗎?」

----------------------------------------------------------------

很好、很好,很高興有同樣的質疑媒體民調觀點出現,對於我國的「媒體識讀」教育能夠有所提升;但鄭弘儀在節目中所持之論點,老實說實在是似是而非、引喻失義。

先就收視率來談,鄭弘儀犯了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就是將收視率「加總計算」。由於AGB尼爾森提供的收視率數據中,可以精準到每15分鐘該台的收視率為何,於是鄭弘儀取了晚間八點到九點、各家新聞台每15分鐘的收視率,然後將各台20:00、20:15、20:30、20:45等四個時段的收視率數字加起來,得到各家電視台該節目的收視率「總和」,再將各家電視台的收視率加起來,得到「阿扁40、馬英九34」的數字。但我不禁要說,單一電視台各時段的收視率可以這樣加嗎?前15分鐘看該節目的閱聽人,後15分鐘就成為一個「新的閱聽人」,重新納入下一時段的數字?

鄭弘儀這樣的算法,是新聞台主管在比較收視率的「慣用簡易計算方法」,但這樣的算法除了忽略閱聽人重複的問題外,也容易凸顯、放大欲比較數據的差異,使得原本收視率就比較低的節目,帳面上的差距會看起來更大。這樣的比較法,似乎過於草率吧?

接著是媒體框架與意識型態的問題;大家都很清楚,哪些電視台是偏藍哪些電視台是偏綠,這是長期以來的問題,只要沒違反黨政軍三退的法律,老實說實在無須再討論,也很難改變。何況出錢的老闆又不是你,你有什麼資格去質疑人家的立場?我們只能用「期許」的態度,來「敦促」這些媒體能夠往中立、客觀的方向走。

但,節目中的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卻一昧要凸顯媒體節目藍比綠多的事實,企圖塑造「泛綠是被媒體打壓」的可憐本土政權。但我想問,媒體監督政府、站在執政黨的反對面,是身為第四權天職耶!套句阿扁的名言,「難道錯了嗎?真的錯了嗎?」

媒體本來就會有自己的框架與意識型態的問題。新聞產製過程中所經歷的重重守門,都會對新聞本身的取鏡角度與立場產生干擾,進而影響閱聽人對於該議題的認知與觀點;但閱聽人也會根據本身的文化資本、意識型態、社經地位等眾多因素,對媒體訊息產生選擇性的記憶、理解、解讀。

這些論點在傳播領域中有一缸子的理論與研究可以說明,有些相衝突的論點幾百年來說也說不清。我上頭講的每一句話,每個都可以變成研討會的主題,討論個三天三夜還不一定有結果,豈是你們這個幾小時的節目、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得清?

不過,鄭弘儀倒是點出了一個滿不錯的點:民調拒訪率的問題。雖然鄭弘儀很明顯的企圖強調「拒訪率高」來暗指媒體民調不準,而節目來賓也多半未能針對這點提出說明;但關於這點,其實滿值得大書特書的。

電話簿的隨機抽樣拒訪率高,可能包含了某種政黨傾向的民眾因意見氣候而拒訪、問卷設計有瑕疵、詐騙集團盛行、抽樣時間的問題、手機持有率的提升,甚至是民眾消極的抵制媒體等等,有太多太多的因素可以拿來討論,甚至還能做成銘報專題報導了XD。若就這點來討論民調公信力乃至於抽樣、問卷題目的問題,我希望鄭弘儀也能夠以同樣的標準來檢驗自由時報的民調題目,或是在他眼中代表「香港觀點」的蘋果日報民調。

話再說回來,既然鄭弘儀總是自詡為中立、客觀的媒體評論主持人,就應該確實的貫徹自己的理念,不要好的不學,學李濤那樣當主持人當到涉入新聞事件本身,都不是個很好的例子;你既然高舉中立之旗,是不是就不要太顯露自己的政治立場?如果這種事都做了,又怎樣讓觀眾相信你是中立的、客觀的?還好意思說「留給觀眾公評」!

‧延伸閱讀
 ‧南方快報《媒體修理站》媒體不能把民調當作時光機
 ‧《新聞學研究》第55期 民調是高明的騙術?
 ‧《新台灣新聞周刊》第421期 最後「翻盤」乃無稽之談
 ‧新聞組織的新聞產製過程圖解

2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聽你在放屁...

Anonymous said...

挑個錯字,應該是AC尼爾森喔...

鎮宇 said...

感謝大大指教,應該是AGB尼爾森才對,因為ACNielsen與AGB合併後,在電視收視率調查的部分應該是由AGB尼爾森負責執行才對吧?

Anonymous said...

1.主標題已明確的告訴大家作者的反“大話”立場了!所以,你的結論就顯得容易推論了。
2.建議作者:理性的論辯是不是需要用情緒的、粗魯的用語來表達你的結論?可不可以讓斯文有一點自尊?讀書人是不是要有一種社會價值建立的責任呢?
3.政治立場不同的人,不需要相互的否定與仇恨。『不執兩端,亦不執中間..』是理性的基礎。God Bless TW.

Unknown said...

1.標題反大話,不代表結論是如何顯而易見,這中間不見得有任何邏輯關係點存在,忽略文中任何觀點,卻直接作出推論的,想當然爾的是閣下的推論,並非作者之推論

2.結論裡面哪裡有情緒性、粗魯的字眼??我怎麼沒看到,只有標題有吧??

3.講得很正確,本來就是應該這樣,但是只要是人,難免不動氣,任何人都有脾氣,請勿忽略人性而淪為高射砲....

Anonymous said...

看到這種標題就知道沒什麼內函
連看內文的動力都沒有
直覺想回妳"放屁"

Anonymous said...

現在的政府真的不知道人民的生活越來越苦,二黨吵來吵去,計較小心眼,自私,幾乎沒有沒有大愛與無私的精神,一個律師沒管理過大型企業就做上總統,當然不懂怎麼用人,怎麼帶領讓人民生活無慮? 全球人民生活水平第一的瑞士並沒有加入聯合國,國內花了人民的錢在國內宣導加入聯合國,好像企業做廣告給自己內部員工看一樣. 我只有佩服證嚴法師的理念及執行精神,真希望證嚴法師能為眾生出來選總統!

Anonymous said...

你說的很有道理,說大話新聞就是做給那些泛綠人士自爽的節目

說大話很容易,台灣這種政論節目是用來製造對立的工具,一切都是為了政治

可悲的台灣人

Anonymous said...

聽你在放屁
媒體人媒體長期展現的立場媒體資方政治立場都幾乎是藍色的
三立民視就有很多藍腦袋
別用這種假中立似是而非的言論在這邊吠
這種因為歷史緣故所造成的媒體環境一眼可以看穿 別在那邊睜眼說瞎話
我呸

Anonymous said...

鄭弘儀和李濤以前都是真的盡量保持公正
但最近都各有自己的堅持
當然一個藍一個綠
不過不同的昰
最近
鄭弘儀自認綠的,沒有說自己是中立的
而李濤自認是公正中立的,符合公理正義

如果說這種調查是放屁的話
那些平時拿民調出來炫耀的媒體和人
放的屁還真臭
最近高雄選舉不是法功採用了民調公司的一個員工的證詞嗎?

Anonymous said...

鄭弘儀應該沒偏藍也沒偏綠, 他只是站在執政者那裡而已. 如果綠代表的本土的話, 而我們的執政者已經快把本土這二個字玩完了.

一直到現在, 執政者從來就沒從公共政策上來說明執政理念, 除了不斷濫用民族主義之外, 從不討論國家的願景.

現在我們說的是愛台灣, 以前大陸講的可是愛人民, 而蘇聯以前說的也是愛我們的黨. 文宣裡除了把黨和人民換成台灣, 其他幾乎是大同小異.

一直到現在, 執政黨還一直在請死了二三十年的二蔣來助選, 卻一直避談自己的政績. 而我只看到大話新聞不斷的為官方合理化, 然後又口口聲聲說是反映人民的心聲.

Anonymous said...

如果加總的太簡單,不然用平均的方法,應該會較"不簡單"一些,也不會有閱聽者重複的問題,是吧?

Anonymous said...

板主好明顯的偏藍喔!

真是傷眼傷身,我要快閃走人啦!

掰~

Anonymous said...

人民在那裡?不要只分藍或綠,為人民想想吧?

多數的人民在想什麼?是不是公投能展現人民的意向?

擋公投的人才該罵,人民的價值在那??

Anonymous said...

看大話新聞好像在看臨時演員演出低水準的芭樂劇...主持人還和CALL IN觀眾吵架真Orz

那些20出頭的來賓擺明就再演戲..不知拿多少錢在節目上說自己畢業有3萬多快的薪水

真是聽她在放屁

Anonymous said...

陸生來臺乎? 陸客來臺乎? 陸資來臺乎? 人民幣來臺乎? …
*
ㄚ,...歸去啦, .......賣 臺 賣 快 一 點 ....!!!

===>陸"雞"來臺吧? ......臺灣色男"宋"死ㄝ...

===>陸"民"來臺吧? ......臺灣色女"爽"死ㄝ... (資產將被侵吞...!)

===>歸去啦, 人 民 解 放 軍來臺吧? ......30萬少爺兵,解放啦...!!!(幹...死臺灣女人)

Anonymous said...

樓主可以表達他對大話的不滿
但是卻不能忽略此節目為何有高的嚇人的收視率和觀眾 反觀其他政論節目 探討主體是局限和不知人民疾苦的!!! 人民的聲音希望藉著大話跟政府喊話 問題 我們的政府聽到了嗎?

Anonymous said...

我聽你在放屁 +1

以後要放屁不要公共場合,

惡臭難聞

Anonymous said...

鄭弘儀加油
大話新聞加油

profeng said...

大話新聞在放屁,那2100是屁從口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