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4, 2006

「物超所值」的食物

跟隨怡志的熱量控制減肥法已經滿一個月啦。和大家一樣,剛開始的前兩個禮拜,只要要吃東西前都會「自發性」的看看營養標示上的熱量,再不然就是抓著老媽瘋狂問:「這盤青菜有多少?」「這魚是什麼魚?多重?」然後再回到房間google一下。

但是呢,我通常是吃完後才上網查熱量的,所以常常會有很多「一失口成千古恨」的經驗:查完了才發現,剛剛吃的東西熱量嚇得驚人!有很多食物,雖然外表看起來只有一點點,但是往往它所蘊含熱量是無法從表面及常識判斷的!為了不讓大家重蹈覆轍,決定在這裡列出幾個熱量「物超所值」的例子,還望各位先進能以引為誡!

˙豬肉水餃:一顆40卡
這裡的熱量計算是以一般手工水餃來看。水餃的可怕之處在於,它的「吃」很方便,一筷子一個,不到20分鐘一盤水餃很快就會吃完了。一般像我這樣男生,一餐水餃通常都會來個15~20個吧!若以一天1500卡、一餐500來來衡量,15個豬肉水餃有600卡,20個就有800卡的熱量!若你不小心吃了這麼多水餃,接下來的一餐你大概沒辦法吃了。

˙鍋貼:一個77卡
別懷疑,你沒看錯,一個就是77卡。這個堪稱減肥者的最大殺手,兩貼就已經超過一碗白飯(107克,75卡)所提供的熱量,更何況絕大多數人吃鍋貼一次怎麼可能只吃兩個!我就曾經有一天中午吃了19個鍋貼,吃完後上網一查,1463卡!

˙汽水:100cc約42卡
一般市售的汽水如可樂、沙士、蘋果西打等,一般100cc大約都是38~42卡左右,比奶茶還高一點。但以我控制熱量一個月的經驗法則發現,其實汽水的熱量雖高,但其實真正危險的不是在於它的高熱量,而是在於高容量的包裝!隨著瓶裝飲料的盛行,現在大家買飲料多半傾向有蓋子裝的瓶裝飲料,以平均一罐約580cc~600cc來看,一瓶熱量最多可高達252卡!

˙鱈魚香絲:小包裝約35克,111卡
喜歡吃鱈魚香絲的人都知道,這種零食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就吃了一大包。也因為它體積小、「愈吃愈ㄕㄨㄚ ˋ嘴」,熱量也就這樣不知不覺的進了肚皮裡了。而且有些營養標示的計算基礎單位不同,有的是以「份量」計,有的則是以「每100公克(CC)」,在吃的時候切記要注意!

˙罐裝花生湯:一罐約314卡
夏天到了,肚子餓的下午來一罐冰涼的花生湯,想必一定「清涼到底」吧!很遺憾,你的晚餐可能只能吃飯不吃菜,或是只吃菜不能吃飯了。一罐花生湯的熱量就超過300卡,相當於一大碗白飯的熱量!

˙麥當勞系列:別忽略小東西及醬料
這個不用我說,相信大家對快餐的熱量都有一定的「印象」,怡志也用過圖表來將這些熱量「具體化」了。但麥當勞還是有些小東西是要提醒注意一下的:普通漢堡一個280卡(一餐只能吃兩個,還不能喝飲料)、雙層牛肉漢堡310卡、雞塊一塊65卡(喜歡偷吃別人雞塊的人要注意了,你會有報應的!)、糖醋醬一小盒50卡。

˙關東煮系列:小小一根,熱量無限!

很多便利商店賣的食物多半會有標示熱量,但就屬這個關東煮沒有標示,也容易成為減肥者的隱形敵人。以我愛吃的龍蝦棒為例,一串就有95卡的熱量!其他像是鱈魚板(220卡)、豬血糕(130卡)、花枝燒(192卡)、油豆腐(138卡)等,熱量都高的嚇人,減肥的朋友請務必三思!

˙茶系列:千萬別喝太多!
一般茶的熱量都趨近於0,即使是某些含糖的飲料(奶茶除外)100cc熱量也不會超過20卡,但我這裡要提醒的是:喝茶要適量!千萬別因為要戒掉喝含糖飲料,而大量的改喝茶,這樣雖會讓你的胃刮出大量油脂,但也可能讓你的便便都充滿了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