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6, 2006

為蘋果日報鼓掌

雖然它這樣做是為了商業考量;雖然它被全民大悶鍋諷刺一天到晚都用王建民做體育頭版;但它在9月22日的這篇報導,真的值得大家為他鼓掌。

王建民在美國發光發熱後,各家電子媒體紛紛出動駐美記者前往採訪。由於平常這些駐美記者多半以政治事務的採訪為主,故在採訪王建民中所鬧出的笑話及失態自然是多的一塌糊塗。於是有許多專業的球迷便將期許放在平面媒體上。

也許一開始王建民正熱時,聯合報系與蘋果日報都會大張旗鼓的派出記者專門盯著王建民採訪;但時日一久,鑑於台灣傳統報紙還是比較重視政治新聞的「文化」下,報社主管便不願意多花經費在王建民身上了,「反正只要綜合一下外電報導就可以了嘛!」

但,還有一家強調「做讀者看得懂的新聞」的報紙-蘋果日報,仍堅持著他們的信念,不惜成本的長期派記者跟著洋基隊移動採訪,即使是王建民不出賽的時候,他們也會報導王建民今天在牛棚練投的狀況、教練及捕手的指示等,讓讀者彷彿王建民就在國內打職棒似的。

從這點不難看出,為什麼傳統的三大報在蘋果日報來台後,閱報率就一直每況愈下。三大報昔日不斷強調它們是如何如何有品質的報紙,又是如何如何的幫助讀者拓展知的權利,但一對照三大報王建民付出的心力與採訪資源來看,它們有什麼資格說這句話?

在這裡真的要給蘋果日報掌聲鼓勵鼓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