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5, 2006

到底在「戲說」什麼東西?

台灣的鄉土神怪劇在市場上一直都佔有一定的收視率,長期來也有形無形扮演著社會教化的功能(如惡有惡報、內在美比外在美重要之類的XD)。雖然「功能不小」,我還是要不客氣的批評,編劇、導演乃至於整體劇組都在「打混」。

就拿最近三立這個號稱「台灣人的電視台」所播的「戲說台灣」來說吧。「戲說台灣」這個戲劇節目,在我印象中一直是以半介紹、半戲劇的方式來呈現屬於台灣神明的總總軼事,後來大概是因為神明該演的軼事都演完了,只好以「蜈蚣精」這種妖怪作為戲劇的主幹。這些以城隍爺、蜈蚣精為主角的劇情我都可以接受,但最近在播的「鍾馗嫁妹」橋段,裡頭粗糙的程度真的是讓我看得「嘖嘖稱奇」、「不支倒地」、「罄竹難書」。

根據考查,「鍾馗」是李淵執政(約莫6世紀至7世紀)的人,因為其貌不揚而使武舉落榜,一氣之下「撞殿前石階而死」。而後「蒙高祖賜緣袍陪葬」,使鍾馗得以變成「鬼」(應該是神仙吧?),並以掃蕩妖魔為職志。換言之,鍾馗嚴格說起來應該是所謂的「大陸仔」吧?怎麼會出現在「戲說『台灣』」呢?

再來,劇中愛慕虛榮、只重視外表的男主角名叫「潘安」(我不知道編劇是故意取名、用以暗喻該男長相俊美,還是以為他是歷史上所稱的「潘安」),根據世說新語記載,潘安是魏晉南北朝(約莫2世紀到6世紀之間)的人,明明就比鍾馗變成神仙的年代還要早個幾百年,這樣說起還不知道誰的道行比較高呢!XD

後來我查了一下三立對於「新鍾馗嫁妹」的介紹,大意是說鍾馗是為了幫他「第十九世」為人的妹妹找個好郎君....;咱們來做個簡單的算數吧,鍾馗的年代是大概7世紀,我以唐朝人的平均壽命50歲做基準,假設鍾馗他妹每一百年可以投兩次胎好了,十八世除以二大概是900年左右,900年加上七世紀,大約是十六世紀,約莫荷西統治台灣期間;怎麼,那時候的人還是穿馬掛?

想到這樣粗製濫造的戲劇節目可以在晚間七點半的熱門時段播出,再想到我媽最近熱衷的八點檔-韓劇「天國的階梯」,真的不得不再度佩服南韓人對於戲劇品質的堅持與投入,一樣是「本土劇」,為什麼人家就可以外銷亞洲各國,博得當地觀眾的歡心;而我們的本土劇卻仍在以「裝神弄鬼」自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