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05

也請醫生加油

昨天一群醫生召開記者會公布胡志強病歷,引發各界對於醫生專業意理的質疑。原以為這些醫生會因輿論反彈而有所內省,沒想到今天他們竟然控告報導媒體誹謗,並在地檢署前高喊「媒體加油」,看在身為傳播科系出身的眼中筆者實在不以為然。

醫生在現今社會中仍是聲譽及民眾信賴度相當高的職業之一,其理由就是醫生專業意理之嚴謹,足以獲得民眾信任。醫生的專業信條是盡心盡力救護病人,並保護病人的隱私,故其相關規定才會載於《醫師法》中。但昨天與會的醫生強調「他們只是到場提供意見,並不了解病歷的內容」,還直指「媒體高層任意扭曲記者報導」。試問,若僅僅是到場提供意見,何必如此大陣仗的出動十餘位醫生?

再者,在記者的專業意理上,也有「確信其報導之事為真者始得報導」之信念,此為一般社會大眾公認。然而這些醫生公布胡志強病歷後,怕遭受《醫師法》第23條的處分,反而以「事前不知道病歷內容、也不知道病歷真假」這種毫不負責任的態度企圖撇清關係,筆者不禁質疑,你都搞不清楚病歷內容,怎麼有這麼膽子、怎麼有這種臉敢出席記者會呢?

這些醫師召開記者會,佔用社會公器及公眾時間向民眾發聲,本來就應該接受大眾的檢驗。不料這些醫師不但不因社會輿論反彈引以為鑑,反而學起政客事事牽拖媒體,企圖煽動社會大眾對於媒體亂象的刻板印象,掩蓋其缺乏醫生道德的事實。筆者在此也要大聲呼籲「醫生加油」,希望你們能夠繼續稟持專業,不要再有另外一個人球案,不要再變相向病患收紅包,也不要再任意公布病人病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