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05

這就是律師的專業?

今天見報的聯合報民意論壇版與中國時報時論廣場版中,有兩篇有意思的文章:





































聯合報
中國時報
標題
沒準備就上陣的記者…
記者,你準備好了嗎?
作者
陳威駿/律師(台北市)
陳威駿/北市(執業律師、研究生)
第一段
上周TVBS關台風波新聞火熱時,在一場記者會中,T台記者詢問院長到底哪裡違法?謝院長馬上從實質財務連結的角度,解釋這些就是外資,並進一步追問該記者「你認為哪裡沒有違法呢」?只見該記者頻頻搖頭,卻回答不出來。我心裡好氣又好笑,又是一個沒有準備就上陣的記者,悲涼又令人鼻酸的第四權。一切都是咎由自取。 上禮拜TVBS關台風波新聞火熱時,無意間看見一則行政院長召開記者會的報導,當時T台記者詢問院長到底T台哪裡違法?謝院長馬上從實質財務連結的角度,解釋這些就是外資,不管他是哪家公司的資本都一樣,並進一步追問那個女記者「你認為哪裡沒有違法呢?」只見女記者頻頻搖頭,卻回答不出來。此時只見謝院長輕鬆幾下把那個女記者撂倒,現場只剩一個咄咄逼人的強勢官員和一邊默默搖頭的無助記者。
第二段
「白宮風雲」影集有一集,某報社找了跑娛樂消息的記者代班、舉手問白宮發言人CJ:請問你今天為什麼穿這件洋裝?哪個設計師設計的?頗具話題,但卻根本與主題無關,這個問題很快就被四兩撥千金帶開,卻相當不專業。

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想到《白宮風雲》影集有一集,一家媒體找了一個跑娛樂消息的記者代班,後來還舉手問發言人CJ一個問題:「請問你今天為什麼穿這件洋裝?」、「哪個設計師設計的?」,雖然頗具話題性(或娛樂性),但卻根本與主題無關,這個問題很快就被CJ四兩撥千斤的帶開。
第三段
到了下次記者會,CJ故意問那個記者:你知不知道眾議院有多少議員?多久改選一次、一次改選幾人?記者不語。CJ接著說,這些問題可以從高中公民教科書查得到,等你查到了再來參加記者會吧!因為是現場直播,可以想見那記者有多糗。記者會一結束,記者跑去跟CJ理論,CJ回答:你如果連這些都不知道,憑什麼來白宮採訪?並且對他說:我從現在起即刻沒收你的白宮記者證與通行證。不要說話,再說一句你的報社也沒位置!
到了下次記者會,CJ藉故問那個記者:「你知不知道眾議院有多少議員?」,記者不語……,「多久改選一次、一次改選幾人?」現場一片沉默,「這些問題可以從高中公民教科書查得到,等你查到了再來參加記者會吧!」因為是現場直播,可以想見那個記者有多麼糗。記者會一結束,記者跑去跟CJ理論,CJ回答:「你如果連這些都不知道,憑什麼來白宮採訪?」
第四段
記者如果繼續不夠專業的採訪水準,毫不準備就輕率上陣,到最後只是行政部門的答錄機而已;「查證義務」如果只等到訴訟攻防才主張,心中卻沒這種專業自覺,第四權監督,就真的只是「口號」了。
記者如不具專業水準,或毫無準備就上陣,最後也只是行政部門的答錄機而已;「查證義務」如果只等到訴訟攻防才主張,心中卻沒這種專業自覺,大家琅琅上口的第四權監督口號,就真的只是「口號」了。


--------------------------------------------------------------------------
我想這位律師把記者「律師化」了,如果照這位律師的講法,記者都是不專業、沒準備好就去採訪,那以後律師通通來當記者,直接在新聞現場上詰問不就好了?

而您又知道這位T台記者是沒準備好才上陣採訪的?也許他是在聽到一個國家的最高行政首長、與您同為律師出身的謝院長的詭辯,一氣之下又無可奈何,只好繼續保持其中立、客觀、不與採訪對象衝突的新聞專業,我想這與您律師的「辯論專業」不同吧?

再者,您這種「一稿數投」、不遵守行規的作法,又專業到哪裡去了呢?




2005.11.13後記:隔天聯合報也刊出了資深政治記者董智森的回應稿。當然啦,人家畢竟是看得起聯合報才投書,所以董先生的話鋒並不尖銳,只是簡單描述一下當時記者會現場的情況,署名也是「TVBS資深評論員」(TITLE還真多)。只是呢,這篇稿子最後的結論又導向政治了X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