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9, 2005

中時再度被踢爆

東海教研所事件後,最近中時體育中心主任再度因為一則疑似捏造的新聞,在PTT上被網友踢爆、攻訐。

起因是因為中時體育中心主任吳清和在報導中引用美國 ESPN 的特約專欄作家Sean McAdam的文章,但其中有一段描述「MLB世界大賽時,太空人隊的終結者Brad Lidge向教練表示自己無法負荷場上壓力而主動退場」的文字為原作家沒有提及的。

中時此則報導引起網友ctsox重視,他主動寫mail給Sean McAdam求證,得到的結果是「Sean McAdam並沒有寫過這樣的文字」;而ctsox也查了各大外電、專欄評論,查無此事後,便在PTT MLB版及台灣野球網披露出來。

此篇文章引起眾多網友回響,有些網友直接到吳清和在中時電子報的編輯部落格上去「評論」,而當事人也在部落格上做出回應,說他是在轉播上聽到播報員說「He Can't」,而他把它改成「I Can't」,他願意為這疏忽道歉。

沒想到這項回應再度被網友踢爆,有熱心的網友為了證明此事,特地訂購了MLB.TV重看這場比賽的播報員到底有沒有講這句話。結果事實是「沒有」;最後更多的網友湧入中時編輯部落格「討論」,逼得中時電子報不得不關閉吳清和的blog。

中時跟PTT還滿有緣的XD。

--------------------------------------------------------------------------
老實講,我相信這樣「疑似假造」的新聞每天都在發生,而且數量一定不會少,只是今天這則新聞與吳清和比較衰,剛好被贓到罷了;不過我倒覺得,這件事或許可以當成公民新聞學的教材:由網友主動參與、發起的調查報導,最後(或許)揭發了媒體(疑似)捏造的新聞及事實真相。

台灣關心公民新聞學的學者,常把社區報及blog視為最可能實踐公民新聞的地方,但我總覺得社區報的影響力有限,而blog則存在數位落差的問題,台灣的公民新聞學應該由媒體識讀來喚起公民意識,才不會像青輔會這樣搞得零零落落(我也要負點責任Orz)。也許在BBS上實踐的公民新聞,同樣有數位落差的問題,但我認為這樣主題式的回應,比blog要來「公眾」多了。

但嚴格來說,這次事件仍圍繞在「媒體先報導,網友再去踢爆」的模式發展,還是沒跳脫媒體式的議題設定。

也許PTT以後可以設個「踢爆媒體版」,把各版、各領域有關踢爆媒體的討論串來做個文摘,收錄精華區。一旦該版衝上TOP排行榜,相信又會被媒體主動報導的X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