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05

小幅修改:V6.1

真是奇怪,我每次都是在很忙很忙的時候,才會有些想法冒出來,而且都非馬上做不可。

上禮拜利用期末考、寫稿子的空檔改版後,今天早上去新新聞開會,杜大哥聖聰要我們一人再贊助一篇。回到家,我一如往常的點開各大新聞網站閱讀新聞,但今天不曉得是哪根筋不對,我還竟然特地把各入口網站的新聞首頁也點開來看,結果看到蕃薯藤新聞首頁右邊的「Day in picture」ㄟ...好像不錯喔!

我雖然不常看入口網站的新聞首頁,但是三不五時還是會去逛逛(一般報紙網站大概是每一~兩小時開一次);這其中,我對蕃薯藤的印象最好。在網站Screen設計中,不論Yahoo!Pchome還是MSN,在我電腦習慣解析度下(通常是800*600),每次一點開總是只能在下方看到所謂「頭版頭條」,而且就只有那麼一則新聞,其他新聞必須往下移動才看的到;沒有照片也就算了,旁邊的廣告還大的要命。但蕃薯藤除了有真正所謂的頭版頭外,在同一個screen中還有其他比較小則的新聞標題,右邊的照片也都是與新聞有關。

所以這次決定師法蕃薯藤,在我的首頁旁也搞個照片,主要的標題也來放大,這樣子應該層次感會提升。如果決定要放照片,以後如果推陳出新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照片目前還在測試階段,如果大家有什麼想法,請不吝給小弟指教

[+/-] Read More...

Sunday, June 26, 2005

從空中看我家

科技的發達,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這幾天偶然在別人的網誌得知google弄了個Google Maps,開始提供衛星俯瞰圖,不單單只有美國,也有台灣的喔!

聽起來多炫啊!趁著幫新新聞寫稿的空檔,我也去找了我家地圖。本來想先找我在台北家的位置,但是...咳咳,從空中來看台北,還不是普通的複雜!我根本搞不清楚哪裡是哪裡。後來靈機一動,乾脆把鏡頭拉回去基隆瞧瞧。找了兩天,終於發現我家了......

我家的衛星俯瞰圖

找到的時候真的很高興!尤其看到上頭那個葫蘆狀的空地,正是我童年記憶中的最主要的活動場所「溜冰場」時,真的有股說不出來的感動!(其實也不過在我家附近而已)

感動過後,我就開始好奇「別的國家是不是也能看到?」zoom out地圖一看,台灣大部分的都會區都有拍到,死不歸還釣魚台的小日本也有拍到,但亞洲就僅止於此了!中國大陸有拍到那麼一點兒,韓國及東南亞國家只能粗略的看,沒有細節的部分。歐洲及美國的幾個重要的都會區有拍,但是也只有這樣,其他的部分同樣一片模糊。

我不禁聯想到,這對於台灣而言是不是有點不公平?衛星俯瞰圖可以在網路上瀏覽,那一些軍事配置是不是也很容易曝光?那大陸勒?

P.S:後來我把這個好玩的東告訴我念聯合大學的朋友,沒想到他除了找到他家外,還把自由女神、艾菲爾鐵塔、金字塔等通通找出來了,真是有夠閒啊!

‧相關報導:
花費萬元年費可在Google看衛星偵照圖 軍事部署全都露

[+/-] Read More...

Saturday, June 25, 2005

改版公告

是的,如大家看到的,Nightpluie又改版了。

上次從「走樣...」改版「Nightpluie」時,除了版型大幅更動外,所有的選項也都改成下拉式選單。沒想到這個作法後來成了我的累贅。因為我的首頁並不是一體成型,而是分為main.htm與exobud.htm音樂播放程式兩頁。如果透過搜尋連進「Nightpluie」很有可能只會連到主頁,音樂播放程式的那頁就不會出現。這樣一來,最主要的下拉式選單會因為語法的關係無法產生作用。

之前怡志就有跟我建議說下拉式選單是個「會扣分的設計」,當時我也覺得必須要有所更改。但是由於我的網頁並不是套用Template製作,如果要修改必須一頁一頁的修,會耗費大量的時間跟精神,所以就一直拖拖拖拖拖到現在。我利用期末考考完中間兩天的空檔,把Nightpluie長期以來的累贅去除,網頁也更為簡單、樸素了些。

最主要的累贅,第一個就是下拉式選單的問題。其實有關按鈕的設計,我參考我朋友的網頁多半是用gif圖檔的方式來處理。但是考量偉大的hinet在尖峰時段的網頁速度問題,我還是傾向直接使用文字來的簡單、迅速。因此這次改版,我用了最直接的連結方式來處理按鈕。

第二個累贅就是音樂播放程式的問題。自從我架設第一個網站「瀟湘夜雨」(nightpluie.net前身)就一直有網站音樂,其間還為了real格式的音樂可能會造成某些使用者無法開啟網頁的問題,在Yahoo!架設分站。後來經朋友推薦,開始使用韓國人設計的音樂播放程式exobud。

所有要放音樂的網站,除非音樂是在另外一個視窗開啟,不直都必須把網頁切割成兩個,這樣使用者在瀏覽時才不是因為讀取新的網頁讓音樂斷掉。但是由於exobud會拖垮我整體網頁的速度,對於下拉式選單也會產生問題,於是這次改版我心一橫,直接把它改到右上角去,要聽的人(其實多半是我)再去點就可以了。

另外,網頁名稱也改成「nightpluie.net」(這樣比較像網站的名字吧!)。而原本的生活分享也拿掉,改由我一直有心發展的「圖表研究室」blog替代。考量到網站回應管道的問題,我把contact部分拿走,只留下留言版;而原本的hinet留言版也因為版型單調及垃圾留言轟炸而慘遭放棄,改由無名小站的留言版接替;原「布魯論壇」也更名為「鎮宇觀點」。

我個人認為,這次改版之後短期內應該不會再改了。新版型對於整體瀏覽及網頁速度來說,乾淨整潔了不少。希望能把整個網站聚焦在文章內容及音樂創作,還望各位舊雨新知、大家告訴大家!

[+/-] Read More...

Sunday, June 19, 2005

再度證明,電視台是個弱智的媒體

昨晚晚上跟女友到師大夜市去晃晃,在吃飯的時候看到一則讓我吐血、噴麵,差點就要砸電視機的新聞

什麼鳥新聞

吐了,我真的吐了。我沒想到這樣一則既沒價值、又沒意義,根本就是垃圾的新聞,竟然可以出現在晚間八點半的TVBS-N新聞中,我真的不懂那節新聞的製作人在想什麼?

去黃叡靚家堵她,等不到就算了,也不是誰的錯。但是看到她家旁邊一台跑車在甩尾,就這樣也可以做成新聞?電視台在標題還好意思下「等不到黃叡靚 跑車甩尾『取悅媒體』」看了真的很想讓人把電視機砸了!這樣的新聞到底有什麼新聞價值?有什麼邏輯?誰可以解釋呢?乍看之下,我還以為是銘傳電視台的新聞在電視上播!這個跟銘報的「中樂透回應」新聞還真是有得拼!(怡志看了還說,「就差沒有訪問跑車駕駛,問他「頭文字D」好不好看」)

這學期上東森新聞台副總編輯楊荊蓀老師的課,讓我對電視新聞的運作有了深一層的瞭解。我也以為電視台真的是因為要搶時效,才會「偶爾」出現一些膚淺、錯誤的新聞。但是TVBS今天這則新聞,讓我對電視台的記者又多了一點「膚淺、膚淺、膚淺」的印象了。

[+/-] Read More...

Wednesday, June 15, 2005

馬來西亞的威力

念大學到現在,算一算總共拿了五張獎狀,全都是跟新聞有關的。其中有一個第一名、一個第三名,兩個佳作與一個優秀獎。

在我這些得獎的過程中,有兩度擋在我前面的都是馬來西亞籍的學生,尤其是最近一次金傳獎的新聞採訪獎中,評審把優勝給了馬來西亞學生後,讓我不禁認真的想起在這三年中,這些大馬學生的表現。

大一那年的校慶,我在傳院「校慶快報比賽」中獲得採訪獎第三名,而那年的第一名是個馬來西亞學生。

在這裡我要再度為自己辯解,那個馬來西亞生之所以會拿到第一,是因為他在最後兩個小時內(校慶快報規定每組每小時要出兩個版,而每個時段的個人分數就依照版上出現你的新聞分數總和)把之前我採訪過的新聞又去採訪一遍,結果就這樣上了該時段的版,分數才會衝上第一。但即使如此,我還是不得不肯定馬來西亞學生的拼勁。

後來在銘報認識了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的曉薇。即使對台灣事務不熟,但是她隨和的個性與認真、負責的態度,卻是讓我最放心的一個組員。

之後同班的寶瑋雖然個性固執、急躁,但是她是咱們新聞三甲學科成績最優秀的同學;之後媒體實務的金傳獎,把新聞採訪獎的優勝頒給來自馬來西亞的曉琪。這在在都在警惕我們這些台灣的學生,這些大馬生的努力和認真,都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也許是台灣的學生安逸太久,在舒適的環境中很難下定決心認真。我自己的大四直屬學長談到他剛從香港來台灣時,一句國語都聽不懂,出門還得隨時都得帶紙條(要用寫的告訴店員他要買什麼)。剛來台灣的第一個禮拜,除了上課,他只能成天待在宿舍啃麵包配眼淚,想起來是多麼令人鼻酸!

大家總是認為出國的學生比較優秀,大概是因為他們在異鄉的刻苦生活,會讓他們在學業上更加努力吧!那在台灣的我們,是不是應該更有警覺心呢?

[+/-] Read More...

Monday, June 13, 2005

網路原生媒體的「原罪」

說真的,我對網路原生媒體沒有偏見。但是中時電子報做這樣的調查,真的會讓人對網路更加不信任。

根據銘報的調查,傳播科系相關學生最常接觸的媒體第二名是「網路」,但是信任度卻遠遠低於報紙、電視;即使中國大陸的調查宣稱網路成為中國民眾第三大資訊來源,但是細看不難發現,各國對於網路的信任度雖有上升,但最高也不過20%左右。

台灣,在電視台、報紙推波助瀾的形塑「網路」形象,把網路搞的像是個罪惡與謊言的淵藪,把「網友」描述成詐騙、援交的代名詞,也難怪一般大眾對網路總是存著負面印象。

難道大家都錯怪網路了嗎?其實,網路媒體自己也要負點責任。

自從明日報關門倒店後,台灣就再也沒有純粹的「網路原生媒體」;而在明日報之後的三大新聞網站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東森新聞報,也企圖脫離「平面報網路版」的印象,慢慢發展出各自的特色,

在這些新聞網站中,中時電子報是比較有在嘗試「網路獨有東西」的新聞網站。每天與不同的雜誌合作,介紹各家週刊的焦點專題,並由總編輯親自電訪該則報導的記者或是編輯,進而擴展中時電子報本身的新聞廣度與深度,值得鼓勵。這其中又有個很有趣的嘗試,就是每週五推出的「中時電子報大民調」。

中時電子報上禮拜五(10日)做了一個有關台北縣長的民調,還在首頁下了個聳動的標題:「如明天選舉 台北縣長周錫偉」。哇,這麼快就宣判羅文嘉出局了啊!再點進去一看,我差點吐血。

「問題一:如果明天投票,民進黨羅文嘉、國民黨周錫瑋,你會選誰?」
看出來了嗎?這很明顯了犯了問卷設計的大忌「引導式問題」!在題目中先告訴受訪者「民進黨羅文嘉、國民黨周錫瑋」,搞得好像只有他們兩個人要出來選似的!

更好笑的是,咱們中時電子報的受訪者似乎不受引導式問題的影響,選「其他」的人高達48.3%;這故事告訴我們,如果明天選台北縣長,當選人搞不好也有可能是「柯賜海」吧?

在一個封閉式問題裡頭,如果答「其他」的人偏多,代表這個題目選項的設計漏掉了重要類目,這樣的問卷結果又有何意義呢?

後來中時電子報大概也發現這樣的數據有問題,把標題改為「北縣長民調 周錫瑋小勝羅文嘉」,呵呵,這也是網路媒體的好處吧,隨時都可以改!

中時電子報自己製作新聞、民調,朝「網路原生媒體」方向發展是件好事;但在發展的路上,如何樹立自己的公信力、更嚴謹的處理新聞、擺脫網路原生媒體的原罪,才是他們應最先思考的問題。如果連這種最基本的精確新聞報導概念都無法做到,那還是乖乖的當平面報的傳聲筒吧!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