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05

網路原生媒體的「原罪」

說真的,我對網路原生媒體沒有偏見。但是中時電子報做這樣的調查,真的會讓人對網路更加不信任。

根據銘報的調查,傳播科系相關學生最常接觸的媒體第二名是「網路」,但是信任度卻遠遠低於報紙、電視;即使中國大陸的調查宣稱網路成為中國民眾第三大資訊來源,但是細看不難發現,各國對於網路的信任度雖有上升,但最高也不過20%左右。

台灣,在電視台、報紙推波助瀾的形塑「網路」形象,把網路搞的像是個罪惡與謊言的淵藪,把「網友」描述成詐騙、援交的代名詞,也難怪一般大眾對網路總是存著負面印象。

難道大家都錯怪網路了嗎?其實,網路媒體自己也要負點責任。

自從明日報關門倒店後,台灣就再也沒有純粹的「網路原生媒體」;而在明日報之後的三大新聞網站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東森新聞報,也企圖脫離「平面報網路版」的印象,慢慢發展出各自的特色,

在這些新聞網站中,中時電子報是比較有在嘗試「網路獨有東西」的新聞網站。每天與不同的雜誌合作,介紹各家週刊的焦點專題,並由總編輯親自電訪該則報導的記者或是編輯,進而擴展中時電子報本身的新聞廣度與深度,值得鼓勵。這其中又有個很有趣的嘗試,就是每週五推出的「中時電子報大民調」。

中時電子報上禮拜五(10日)做了一個有關台北縣長的民調,還在首頁下了個聳動的標題:「如明天選舉 台北縣長周錫偉」。哇,這麼快就宣判羅文嘉出局了啊!再點進去一看,我差點吐血。

「問題一:如果明天投票,民進黨羅文嘉、國民黨周錫瑋,你會選誰?」
看出來了嗎?這很明顯了犯了問卷設計的大忌「引導式問題」!在題目中先告訴受訪者「民進黨羅文嘉、國民黨周錫瑋」,搞得好像只有他們兩個人要出來選似的!

更好笑的是,咱們中時電子報的受訪者似乎不受引導式問題的影響,選「其他」的人高達48.3%;這故事告訴我們,如果明天選台北縣長,當選人搞不好也有可能是「柯賜海」吧?

在一個封閉式問題裡頭,如果答「其他」的人偏多,代表這個題目選項的設計漏掉了重要類目,這樣的問卷結果又有何意義呢?

後來中時電子報大概也發現這樣的數據有問題,把標題改為「北縣長民調 周錫瑋小勝羅文嘉」,呵呵,這也是網路媒體的好處吧,隨時都可以改!

中時電子報自己製作新聞、民調,朝「網路原生媒體」方向發展是件好事;但在發展的路上,如何樹立自己的公信力、更嚴謹的處理新聞、擺脫網路原生媒體的原罪,才是他們應最先思考的問題。如果連這種最基本的精確新聞報導概念都無法做到,那還是乖乖的當平面報的傳聲筒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