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05

馬來西亞的威力

念大學到現在,算一算總共拿了五張獎狀,全都是跟新聞有關的。其中有一個第一名、一個第三名,兩個佳作與一個優秀獎。

在我這些得獎的過程中,有兩度擋在我前面的都是馬來西亞籍的學生,尤其是最近一次金傳獎的新聞採訪獎中,評審把優勝給了馬來西亞學生後,讓我不禁認真的想起在這三年中,這些大馬學生的表現。

大一那年的校慶,我在傳院「校慶快報比賽」中獲得採訪獎第三名,而那年的第一名是個馬來西亞學生。

在這裡我要再度為自己辯解,那個馬來西亞生之所以會拿到第一,是因為他在最後兩個小時內(校慶快報規定每組每小時要出兩個版,而每個時段的個人分數就依照版上出現你的新聞分數總和)把之前我採訪過的新聞又去採訪一遍,結果就這樣上了該時段的版,分數才會衝上第一。但即使如此,我還是不得不肯定馬來西亞學生的拼勁。

後來在銘報認識了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的曉薇。即使對台灣事務不熟,但是她隨和的個性與認真、負責的態度,卻是讓我最放心的一個組員。

之後同班的寶瑋雖然個性固執、急躁,但是她是咱們新聞三甲學科成績最優秀的同學;之後媒體實務的金傳獎,把新聞採訪獎的優勝頒給來自馬來西亞的曉琪。這在在都在警惕我們這些台灣的學生,這些大馬生的努力和認真,都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也許是台灣的學生安逸太久,在舒適的環境中很難下定決心認真。我自己的大四直屬學長談到他剛從香港來台灣時,一句國語都聽不懂,出門還得隨時都得帶紙條(要用寫的告訴店員他要買什麼)。剛來台灣的第一個禮拜,除了上課,他只能成天待在宿舍啃麵包配眼淚,想起來是多麼令人鼻酸!

大家總是認為出國的學生比較優秀,大概是因為他們在異鄉的刻苦生活,會讓他們在學業上更加努力吧!那在台灣的我們,是不是應該更有警覺心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