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0

醉夜品酒筆記(番外篇): 貝禮詩香甜酒(Baileys) & 艾菲卡奶酒(Wild Africa)

為何會想專介紹葡萄酒(或發酵酒)?原因很簡單,我不太喜歡酒精濃度太高的酒類。對我來說,酒精濃度高達30、40度以上,酒精的嗆味、口感會蓋過一切,什麼「小麥的香氣」、「醇厚的口感」,我還真喝不出來,只感覺到酒精的後勁與粗暴。但這篇要介紹的這兩支酒,雖然一樣是高濃度的蒸餾酒製成,但透過奶油/牛奶的精妙揉合,讓粗獷的酒精變成柔情卻仍有個性:貝禮詩香甜酒(Baileys) & 艾菲卡奶酒(Wild Africa)

Cream Wine 10



* 貝禮詩 Baileys the Original Irish Cream
貝禮詩香甜酒在台灣酒界可說是最負盛名的利口酒了,不知道為何,女性友人知道我會喝貝禮詩時,都會露出一股「好浪漫喔!」「好有Sence!」的表情,有人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疑惑)
Cream Wine 2


貝禮詩香甜酒全名叫"Baileys the Original Irish Cream",台灣能買到的大都是"the Original",也就是原味款,事實上貝禮詩還有焦糖、咖啡、薄荷巧克力等口味,但目前在台灣我還沒看過其他口味。
Cream Wine 3


說穿了,貝禮詩主要成分就是愛爾蘭威士忌+奶油,它在台灣會紅似乎是因為台灣留學生到寒冷的歐洲唸書時,男生多半會選擇陽剛味重的烈酒取暖,女生在外國友人的推薦下認識了貝禮詩,把它加入牛奶、咖啡裡頭熱熱的喝,迅速達到溫暖效果;加上它的酒精濃度高(約17%),取暖快又有效(?咦)又沒有蒸餾酒的陽剛強勁,留學生回國後慢慢一傳十、十傳百,造就現在只要一特價就很容易被搶購一空的盛況。
Cream Wine 4


網路上流傳的貝禮詩酒譜滿多的,除了最經典加冰塊純飲外,還可以加咖啡、加牛奶,加無糖綠茶、加黑巧克力、加可可粉、加冰淇淋,這讓我想起「愛爾蘭咖啡」八成也是這種方式調製。
Cream Wine 8


-----------------------------------------------------
* 艾非卡 Wild Africa Cream
Cream Wine 5


台灣酒界中另一款與貝禮詩齊名的奶酒,莫過於艾菲卡非洲奶酒了。憑良心說,它獨特的豹紋瓶身,與貝禮詩放在一起時,實在很難不讓人注意。
Cream Wine 6


艾菲卡酒精濃度雖然與貝禮詩一樣都是17%,但艾菲卡用的是蘭姆酒+牛奶,在結構上與貝禮詩有決定性的差異。目前在品牌知名度上可能還比貝禮詩差一點,但個人認為相當有特色。
Cream Wine 7


艾菲卡的酒譜與貝禮詩差不多,貝禮詩能夠加的它也很適合,但兩者都有一種不能加,就是「含酸」的飲料,包括檸檬紅茶、汽水等,加了裡面的酸會讓奶結晶,會非常難喝...。
Cream Wine 9


-----------------------------------------------------
* 貝禮詩 vs. 艾非卡

Cream Wine 1

貝禮詩與艾菲卡,兩者到底有何不同?ptt酒版對於艾菲卡的討論很少,反而是只要哪裡有貝禮詩特價,網友一定會在版上爭相走告。

有酒版網友認為,貝禮詩甜味較高,較適合做為混咖啡、牛奶、冰淇淋的基酒,艾非卡比較適合純飲、感覺來得較快。但我個人實際品測卻有不同觀點。

貝禮詩因為是用威士忌調合成而,酒精濃度感覺比較濃烈,入喉後可以感覺到威士忌酒精的存在感,加上它倒入酒杯比艾菲卡來得濃稠,就像「紳士騎士」優雅感,入口的奶味是紳士的優雅,但入喉的強勁是騎士的鋒芒,可以感受到它的帥勁,卻也不容易喝得快。

艾菲卡我反而覺得它實際口感與包裝有落差。包裝主打「彷彿置身非洲草原的原始氣息,為非洲豹的化身既神秘且狂野」,但它牛奶的存在感比貝禮詩來得重,入喉後幾乎沒有酒精感,反而帶有一點點、極些微的蘭姆酒苦澀,比較像是舔著盤中牛奶的幼豹,是那樣的可愛又好入口;但如果欺它溫馴而大口大口的喝,恐怕會令幼豹的獸性大發,一下子就醉倒了。

在價格上來說,艾菲卡比貝禮詩貴上30-50元左右,貝禮詩約550左右、艾菲卡約580元上下兩者實際口感差距並沒有包裝上來得那麼巨大,但貝禮詩主打優雅、艾菲卡強調狂野,我想酒標、包裝帶來的意象,有時候可能比酒本身實際的內容還要來得重要?

(2010年1月18日註:現在家樂福、愛買都有在特價,貝禮詩不到500,艾菲卡約520,特價大約到1月底)

還是要提醒大家,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喝酒千萬不可以開車!

Bon Appetit!

3 comments:

娉娉 said...

剛剛去台南大x發,杯裡死595.- 阿肥卡495 .- (卡俗耶!?) 可能是知名度的關係影響價格吧!

幼鯨 said...

路過的右京曰:
寫得真好,不只是品酒的知識和經驗,而且譬喻和擬物用得十分生動。可以借我引用嗎?我會註明出處的。
我也很喜歡艾瑞卡,可惜上次去家樂福,竟然缺貨中。

鎮宇 said...

TO 右京:

 引用沒問題呀,只要註明作者和出處就好嚕!其實這兩款酒應該還算滿好買的,多去幾家應該很快就會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