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醉夜品酒筆記(5):Mouton Cadet, 2006 "橡木桶"的招牌酒,入門者必喝的「冤大頭酒」

年節將至,各大酒行紛紛推出葡萄酒年節禮盒,其中知名連鎖店橡木桶推出該店招牌酒-Mouton Cadet 80週年紀念酒,一盒兩支定價高達1520元。橡木桶平常日不管是店招、店門口、平面或電視廣告,很喜歡用Mouton Cadet宣傳,平常日單買一支價格約在750元左右。

但我必須誠實的說,這支是酒商借用Mouton意象行銷炒作出來的酒,所有入門者一輩子一定要親自嚐一次(但也就一次)的「冤大頭酒」!

MoutonCadet 1




"Mouton"在法文就是「綿羊」的意思,也是法國波爾多知名五大酒莊之一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木桐)的酒莊logo。木桐老闆Baron Philippe(寶龍.菲力浦)出過很多款平價酒,只有這款冠上Mouton以及綿羊酒標。
MoutonCadet 2


Mouton Cadet(橡木桶譯做"摩當卡地醇釀紅葡萄酒")是木桐推出的平價酒(請注意這裡),最早推出原因是為了因應是1930年全球經濟蕭條,酒莊高價酒銷路受影響,不得不開發平價市場以維持利潤,所以橡木桶這次推出的禮盒,另外一支的酒標正是Mouton Cadet於1930年首釀年份上市的酒標。
 MoutonCadet 3


開瓶前,我們先來看看這支酒在全世界有多麼知名:
Mouton 10

嗯,「法國波爾多精品葡萄酒」、「年銷量超過1500萬」、「風行世界150多國」.....若以包包類比,我還從沒看過哪個「精品包包」會用年銷量來宣傳,一般「平價包包」價格因為便宜,銷量絕對比精品包來得高;至於「台灣是僅次於日本的亞洲第二大銷售國家」,這又代表什麼?

接下來看:
Mouton 9

橡木桶在網站上列了14個得獎記錄,我不清楚這些比賽代表的意義,但仔細一看,怎麼全是銀牌和銅牌?


最後,「冤大頭酒」的關鍵證據出場了:
美國
Mouton usa


法國
Mouton fr


美國售價13美金,約台幣418元;
法國售價7.78歐元,約台幣342元;
而台灣橡木桶,定價760元,足足貴上45%-55%!


---------------------------------------------
講真的,台灣因為葡萄酒市場很小,業者花錢代理進口葡萄酒,勢必得付出比其他國家更高的成本,價格比歐美貴一點(也貴太多了吧!),也無可厚非,重點是到底喝起來到底如何?廢話少說,開瓶便知!

MoutonCadet 4
Mouton Cadet是一支以Merlot(梅洛)為主的葡萄酒(比例約65%),Cabernet Sauvignon(卡本內蘇維翁)佔20%提升厚實感,Cabernet Franc(卡本內弗朗)占15%增加香氣,開瓶後也確實能嗅到圓潤的芬芳花香,但出乎意料之外的,並不是非常持久。

MoutonCadet 5
酒色方面,Mouton Cadet算是相當豔麗,不像卡本內蘇維翁那樣深紅的像血,會讓人不自主的目光盯著陶醉一般的寶紅色。

MoutonCadet 6

但口感就沒上述兩項表現的好了。入口後酸度明顯,單寧略強;但Monton Cadet的特色「香氣與口感揉合」依然突出,只是入喉後變化單調,後勁強。

MoutonCadet 7
軟木塞上秀著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 寶隆菲力浦男爵的大名,橡木桶其實有滿多酒款都來自他們家

MoutonCadet 8
以平價酒的標準檢視,Mouton Cadet是一支「堪稱不錯」的酒款,但如果以橡木桶販售的價格來衡量,Mouton Cadet反而成了「眾人皆稱讚,但其實『長得不漂亮的公主』」,如果生在平凡家(平凡價格),應該是顆珍珠吧!

----------------------------------------------
葡萄酒雷達圖 - Mouton Cadet 2006

購買地:家樂福
價格:約580元左右
評價:以香氣見長,但很遺憾並不持久;口感酸度明顯,適合搭配重口味乳酪或料理,但入喉後變化單調、後勁強,如果是橡木桶760元的價格,有些名不符實!

Mouton Cadet在台灣名氣實在不小,許多人衝著Mouton的名號說什麼也得喝過一次,畢竟旁人說再說,葡萄酒就是要喝過才知道箇中滋味!這就是為什麼它是所有入門者一輩子一定會喝一次的「冤大頭酒」了!還好我很幸運的在09年家樂福十二月葡萄酒節時,以遠低於橡木桶的價格購入這支酒,讓我的「學費」省了許多;有興趣的酒饕,不如等等家樂福未來進口時下手吧!

還是要提醒大家,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喝酒千萬不可以開車!

Bon Appeti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