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醉夜品酒筆記(6):SUNRISE, 2008 象徵"新年新氣象"的年夜飯佐餐葡萄酒!

坊間許多葡萄酒書,在前幾章幾乎都會先教讀者如何看懂酒標;但根據我自己一路走來的經驗,大多數的初學者就算讀了,如果沒有實戰經驗,也沒有認真建立基模,短時間內根本無法將酒標與酒的風味做連結。

事實上全世界生產葡萄酒的酒莊這麼多,大多數葡萄酒都無法在購買前試喝的情況下,酒標的設計對人購買的意願影響一定很大。大家仔細想想,當你佇立在賣場的酒架前,看到不知名的酒,是不是都依酒標的設計順眼度決定是否購買?

今天要介紹的這支,雖然酒標設計的不算漂亮,但我是取其「日出」寓意,在除夕夜的年夜飯圍爐喝,希望來年能向「日出」一樣有新年新氣象:Chile Concha y Toro的"SUNRISE",2008.

Sunrise 1




Concha y Toro就是大名鼎鼎的智利孔雀酒廠,孔雀酒廠在台灣最有名的平價酒大概就屬「紅魔鬼」(Casillero del Diablo)系列。由於孔雀酒廠擁有的葡萄園面積廣大,所以酒廠依據不同的風土條件特性,分別推出的幾個品牌;"SUNRISE"正是其中一個主打「陽光普照」的葡萄酒系列。
Sunrise 8


當初會選購這支,就是看上它的文宣:「300 days of Sun」,葡萄園一年365天有超過80%的時間都有陽光普照,看到這詞兒心中就有畫面了:炎熱,但樹上結滿盛夏濃郁的葡萄,農夫揮汗如雨的收成葡萄,想著每個酒液入喉的人們都能看到「日出瞬間」...。
Sunrise 2


酒標設計簡約大方,就像陽光帶給人們的感受是那樣直接。而且看著看著突然發現,下方那個露出半頭的太陽,長得好像我們的國旗;
國旗


其實日照多地區釀出來的葡萄酒,多半具有「濃郁」、「色澤深」的特性,但會有什麼樣的香氣,就得依各地風土條件與釀酒師的不同而有所差異,"SUNRISE"強調這支帶有"黑草莓、肉桂與巧克力香",究竟如何,開來喝就知道了。
Sunrise 3


色澤是令人賞心悅目的深亮紅,搖晃酒杯的瞬間會讓忍不住定睛不動,陶醉在深邃的寶石紅中;液緣帶有鮮紅色,很有促進食慾的視覺享受。
Sunrise 5


開瓶馬上就可聞到肉桂香,更驚人的是,倒入杯中後搖晃,豐沛的肉桂香氣撲鼻而來,而且相當持久;口感酸度中等,微澀但平衡感佳,尾韻帶有莓果味;在搖晃杯中液體停下來的瞬間,可以看到這支酒帶有絲綢般的質感,入喉的滑順度也不錯!
Sunrise 6


這支酒果然有體現了酒標"SUNRISE"及描述,讓人充分感受到「一望無際、遍地種滿肉桂的陽光花園」;做為年夜飯的佐餐酒,高舉著酒杯,裡頭盛著"SUNRISE"祝福家人新的一年鴻圖大展、健健康康,我想不論是酒標、酒液,都能夠讓人對來年信心滿滿的迎接挑戰!
Sunrise 7


----------------------------------------------
葡萄酒雷達圖 - Concha y Toro SUNRISE 2008

購買地:愛買
價格:約369元左右
評價:驚人、撲鼻的肉桂香氣,且相當持久;深邃的紅色讓人陶醉,酸度中等、微澀但平衡感佳,尾韻帶有莓果味,充分體現酒名"SUNRISE"具備的風土條件,可依酒名索驥,取其精神當作禮物送人!

還是要提醒大家,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喝酒千萬不可以開車!

----------------------------------------------
就這麼走啦?慢點慢點,因為這次是介紹搭配年夜飯的佐餐酒,也順便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家的年夜飯吧!

番外篇:nightpluie家的年夜飯

年夜飯 1

今年有大嫂在廚房幫老媽一起準備年夜飯!

年夜飯 2

男人總是不負責任的在客廳看電視....(聳肩)

年夜飯 3

瞎會!這麼多春節節目,看三立台灣台也太台了吧!

Sunrise 4

我家的年夜飯很簡單,有火鍋、炒米粉、白鯧、素魚、臘肉、甜不辣、滷牛肉、豆皮、香腸,可口可樂與葡萄酒。準備開飯囉!

Bon Appeti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