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醉夜品酒筆記(4):Moselland Riesling Spätlese, 2007 適合聖誕節、跨年與朋友一起喝的葡萄酒

上週突然接到一位對葡萄酒完全外行朋友來電,說他人在松青超市,要我幫他推薦白酒。老實說我從未在松青買過葡萄酒,不清楚那裡進酒的狀況,不過我還是依據我淺薄的經驗,建議他可依據下列原則來挑挑看,而且這篇要介紹的Moselland Riesling Spatlese, 2007 ,正好都符合標準!

Moselland 1



● 首先當然得先決定想喝紅酒還是白酒,我朋友說想喝白酒。

● 再來要考量預算,在不清楚酒廠、產地與葡萄品種下,我建議他不要選500元以下的法國酒

若預算在500元以下,盡量挑新世界的品牌酒。什麼?不知道什麼叫品牌酒?你看看哪個酒廠出的葡萄酒種類最多,或最常出現那個就是了。

● 酒精濃度可以作為簡單參考,通常濃度越高,口感越厚實,也代表甜度越低;反之若濃度越低(從5%-9%都算),口感會較偏甜。

● 如果想喝酸一點的酒,請選Chardonnay;想喝甜、順口的,可挑Riesling。

● 如果要挑Riesling,請以德國為最優先考量


歹勢,因為上次喝這支酒時手邊沒有相機,只好用我那當機頻頻、爛到爆的SE手機簡單來應急一下,所以今天這篇部分照片會有點糟糕,請大家見諒。

老實說,現在科技越來越發達,釀酒技術越來越成熟,一般的平價葡萄酒也越來「越難做成難喝」,但法國太平價的酒確實都有踩到地雷的可能,也許不是他們故意釀成難喝,也有可能是不合台灣人的口味。

反觀新世界的葡萄酒,因為是落後的一方必須搶攻市場,會盡量把酒做成符合大眾化口味(可口可樂?),品牌酒更是如此。

Moselland 2


台灣人真的比較喜歡喝甜的葡萄酒,嚴格說起來一般人會覺得酒(或紅酒)難喝的地方都在於「苦澀」,對甜的東西通常比較容易有好感(如汽水、糖水),而Riesling(麗絲玲)在葡萄酒界向來都是甜白酒的第一把交椅,德國更是種植Riesling的佼佼者。

Moselland在德國是由好幾家小型釀酒合作社(就像產銷班一般)合組的,各家釀酒農採收、釀製後,再送到總公司去挑選、評鑑,作法其實和台灣的酪農、鮮奶業有些類似。下圖可以看到,這支酒精濃度只有8.5%,就算再怎麼不懂也可以簡單判斷,它可能是一支偏甜的酒。
Moselland 3



透明幾近澄清的酒色,入口甜而不膩的口感,就是「清爽」兩個字可以形容;
Moselland 4


但由於這支屬於清淡類型,不太適合搭配口味太重的料理,我第二次喝的時候配了好市多的香檳乳酪,結果味道完全被乳酪濃烈的奶味蓋過。
Moselland 5


清爽帶有甜味與些微酸味的口感,帶有柳橙、檸檬、蘋果的水果口感,就像有著肥嘟嘟肚子的小男孩一般,俏皮、可愛、無邪,沒有大人風塵與複雜。
Moselland 6


------------------------------------------------------------
有鑑於先前評分似乎太過艱澀,所以從第四篇開始全面改用全新的葡萄酒雷達圖,如果有中意的讀者還可以按右鍵下載回家當資料庫!未來有空也會慢慢把前面三篇也改成葡萄酒雷達圖。無論如何使用,要符合CC條款,記得註明出處喔!

白酒雷達圖 - Moselland Riesling Spatlese, 2007

購買地:好市多
價格:約355元左右
評價:入口甜美但不膩,清爽微酸,非常適合聖誕夜或跨年元旦與朋友小酌!

PS:這支酒雖然是由台灣金醇進口,但一般非大宗的消費者到台灣金醇價格非常的硬,大約在620元左右;反觀到好市多買一樣的酒,卻只要355元,便宜了42%!但好市多唯一的缺點就是得用會員卡,所以有興趣又沒會員卡的人說服朋友一起團購吧!

還是要提醒大家,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喝酒千萬不可以開車!

Bon Appetit!

2 comments:

AYR said...

請問一下,我最近收到一瓶 1992 年 Hans Quinks 的 riesling spatlese,我完全不懂酒,不知道裡面有好多渣渣 (還有條狀的) 會是什麼? (酒還沒開)

謝謝

鎮宇 said...

這隻酒我沒喝過,有渣也不一定代表不好,但有兩點可以供你判斷,這隻酒到底還能不能喝。

一、若還沒開瓶,觀察一下在瓶中的「水位」;如果水位越低,甚至已經超過「脖子」,代表變壞的機會越高。

二、德國白酒一般都是要冰一點喝(約8-10度,視酒精濃度而定),如果你開瓶後發現氣味不佳,請相信你的直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