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5, 2009

醉夜品酒筆記(3):Apogée, 2007. 網路傳說中的"阿婆雞"

2009年,意外開啟了我葡萄酒的生涯。我覺得葡萄酒的有趣之處在於,每支酒、每個產區,甚至同一支酒不同年份,都會有不同的風味;有名氣、昂貴的酒固然「好喝」的機率比較高,但便宜的酒往往也有出乎意料的極品出現。對我來說,這算是帶著「叛逆」的酒類吧?

今天要介紹的這支,堪稱是台灣網路上最負盛名的超值酒:Chateau St Didier Parnac的"Apogée", 2007,網友暱稱「阿婆雞」。

Apogee 1


這支酒最早出現在網友T大的專文推薦,T大對台灣各大賣場平價葡萄酒的精闢研究功力,把05年的Apogée譽為「足以打掛千元以下的義大利IGT(地區餐酒,相當於法國的Vin de Table)」,文章捨棄拗口的法文酒名、冠上平易近人的「阿婆雞」暱稱,加上方便購買(大潤發進口)、價格便宜(約在350-399元),完全符合葡萄酒迷在平價酒裡找寶的精神。

Apogee 2


Apogée的酒莊Chateau St Didier Parnac位於南法,據說是長期受到強勢的波爾多打壓的區域(?);加上主力釀酒葡萄Malbec當時尚未打響名號,產量不多,出了當地就很難買到。
Apogee 3


但隨著Malbec在阿根廷打響名號,並受到知名酒評家Robert Parker讚賞後,Malbec原產地法國南部的葡萄酒才開始慢慢受到愛酒之人的關愛眼神。
Apogee 4


管它打壓不打壓,重點是好不好喝!這款Apogée採用100% Malbec,是款單寧不咬舌且酸度十足的酒;氣味比阿根廷的Malbec持久,一開瓶就是撲鼻的酸香,但嚴格來說並不算好聞的那種。酒色是Malbec標準的深邃色,但沒有Catena帶有紫紅色的液緣。因為口感酸,適合搭配重口味料理或重口味乳酪,不需要特別醒酒。
Apogee 5


我喝過Catena與Kaiken出的Ultra Malbec,不但酒體紮實、風味醇厚,漂亮的深邃紫紅酒色更是一場美麗的視覺享受,陳放後的細緻口感也很迷人;採相同葡萄品種的Apogée也有類似優點,也屬於架構清楚的葡萄酒;但缺點在於,Apogée不能算是細緻的酒款,反而拜酸度立體之賜,屬於陽剛味濃烈的風格。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喝的時候天氣較冷,Apogée喝起來感覺也比較「寒」,無法有「一杯接一杯」的感覺。
Apogee 6


酒莊Chateau St Didier Parnac隸屬於Rigal酒廠,同一酒廠還有Prieure de Cenac、Chateau de Grezels,其中Prieure de Cenac的旗艦酒"La Vierge"2000年曾拿下Wine Spectator 92分,但售價高達44美金(約台幣1400元);若以此標準來看,同樣是Chateau St Didier Parnac旗艦酒等級的Apogée只賣台幣399卻有此表現,CP值真的高很多了!
Apogee 7


網路上一般評價Apogée 2005年優於2007年,我沒喝過2005的無法判斷,但據酒瓶子老闆娘所稱2007年其實是南法的好年份來看,05>07恐怕摻雜了2005年是波爾多超級年份的刻板印象,畢竟酒還是要喝了才算數!
Apogee 9


------------------------------------------------------------
葡萄酒雷達圖 - Chateau St Didier Parnac Apogee 2007

購買地:大潤發
價格:約399元左右
評價:酸度十足但單寧順口,缺乏纖細感陽剛味十足;不需特別醒酒,適合搭配重口味料理或乳酪,適合拿來對付喜歡拼酒的朋友!

還是要提醒大家,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喝酒千萬不可以開車!

Bon Appeti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