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08

無良樂器行

我的樂器

這是我的目前使用的樂器,有三把吉他、兩顆音箱、一台綜合效果器、四顆單顆效果器與一顆電源供應器,還有一堆導線,其中至少有八成以上都是跟基隆亞邁買的。


我是在升高一的時候開始接觸吉他,加入基中熱音社後,為了第一次成果展,決定花一筆錢買一把電吉他。

那時候社團學長常常待在基隆吉祥大樓裡一間叫「超級玩家」的樂器行,老闆據說是基中學長,向我推銷樂器的時候很豪邁的指著牆上一把藍色、虎紋、Les Paul型的J&D電吉他,跟我說「自己學弟,算你半價就好了!」為了這把吉他我還跟我媽吵了一架,後來在我爸的力挺之下,花了一萬三千元才買下手。

後來經驗漸長才發現,這把琴市價約在七、八千左右.....

-----------------------------------

很多玩音樂的人應該都有這種遭遇,後來我跟BASS手HONDA聊天,才發現他人生的第一把BASS也是藍色、虎紋的J&D BASS........XD。

其實當初在挑樂器的時候,基隆亞邁正好開張,我曾先去看過一次。但當時架上並沒有我愛的樂器,那時候也好傻好天真以為這家店就只有賣這些,不會叫貨,就傻裡傻氣的把錢奉獻給了「學長」。

但是很快的,我玩音樂的支持重心慢慢從超級玩家轉到基隆亞邁,後來變成熱音社社長後,與基隆亞邁的互動就愈來愈多,有事沒事就跑來找蕭老闆東拉西扯問一些樂器知識,也在他這買了一把Epiphone電吉他、一把Ibanez木吉他,效果器BOSS GT3、Ibanez ts9、Fulltone Soul-Bender、Crybaby 535Q等一堆器材,也介紹了幾個朋友來這家買樂器。

後來在基隆幾次的街頭表演中,蕭老闆也很義氣的提供練團室的器材讓我們搬到街上表演,就這樣過了我的高中生涯。

上了大學,因為課業繁重,再加上對音樂這種事也一直自己玩自己的,就沒有像以前這麼常去基隆亞邁找老闆拉哩,但在大學裡我也在這裡向胡孝仁老師跟阿澤學樂理與吉他,有時動了敗家的念頭時,也會到他店裡去晃晃,問問心目中樂器的價位啦,算是止止癢吧!

---------------------------------------------

我還記得最初看到蕭老闆的老婆,還以為「是他女兒」;後來才知道蕭老闆以前是「超級玩家」的老闆,是他離開去別的地方發展,才把店頂給「學長」。當然,我那位「學長」也因經營不善關門大吉,我也暗自慶幸只被他騙了一次。

蕭老闆後來也生了兩個女兒,還養了一條黃金獵犬,店內樂器陳設也不乏高檔貨,看起來都沒問題.....。

----------------------------------------------

「基隆亞邁樂器公司8月初經營不善倒閉,倒閉前卻大量招收學生,痛批業者沒天良。記者詢問在中南部設有多個據點的亞邁樂器行,其負責人江尉卿表示,兩家是不同公司,基隆亞邁與他們無關。」....2008.08.21 蘋果日報

好一陣子沒去基隆亞邁晃晃,前些日子在MSN上看到我另外一個基中學長的暱稱寫著「新樂器行叫查克樂器,我會努力的」好奇之下詢問學長是否要開樂器行。沒想到一問才知道,基隆亞邁的老闆跑路了!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蕭老闆有許多支票跳票,又向地下錢莊借了一、兩百萬,連房東都被他借了一百多萬,利滾利總共欠了一千多萬,不得已之下,才把店頂給我學長,帶著老婆小孩跟狗跑路去了。

昨天下午我回到基隆亞邁去瞧瞧,當然,空間大了很多(因為討債公司來過,把一批樂器都搬光了)。據說討債公司在頂讓後的第二天就跑來,一衝進門就抓起一把吉他往地下砸,大聲叫到「叫你爸出來!」經過我學長百般解釋,才化解了「我不是他兒子」的誤會,但樂器也被搬了差不多了。

-----------------------------------------------

其實這個樂器行對我來說是充滿回憶的,雖然我一直沒有兌現在這裡買GIBSON的承諾,但其實在這裡我認識了很多人、也瞭解了更多音樂知識,但我不知道,玩音樂的人,難道最後的下場不是大富大貴,就是得關門跑路嗎?

這對音樂來說是不是太瀟灑了點?

對照蘋果日報斗大的標題寫著「無良樂器行」,我心頭真是五味雜陳,不知道是「超級玩家」比較無良,還是「基隆亞邁」比較無良。

真誠的希望,「查克樂器」可以撐下去,不然以後基隆真的沒有像樣的樂器行了(合十)。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話說我之前暑假實習時,在埔心農場遇到亞邁的蕭老闆,他老兄帶著小孩跟老婆很愜意的在餵牛吃草...不過看你的文章還真讓我想到我的第一把Aria爵士琴也是在那邊買的。不過他媽的!!老子是玩搖滾的阿!!!!!

Kigi said...

hello~
你說的貝斯手是鴻達兄(台北)嗎?
沒記錯名字的話^^
我是鼓手,正和他玩團中

這篇文頗有同感~

by Kigi(啟智)

Jeffrey Wang said...

好文章~

Jeffrey Wang said...

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