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由阿扁的塔羅牌趴看人生的抉擇

這兩天爆料天王邱毅說阿扁去算塔羅牌,結果為了抽到死神卡而臉色大變、眼光犯出淚水。

其實我也去算過一次,就在前年人生遇到一些麻煩的時候。

我還記得塔羅牌老師跟我說,電視上那種幫周滷蛋算他跟喉主播是不是有結果的,全部都不準,「因為塔羅牌一定要由被算的人本人的能量才會準」,我那時候也是半信半疑;昨天飛碟Johhny的節目開放會算塔羅牌的人call in,結果打進來的十個有十個說塔羅牌算自己不準,「因為自己對牌意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會猶豫、迷惑,所以不能算自己」結果Johhny當場就說聽眾是「兩光」,讓我覺得他很帶種XD。

其實塔羅牌到底能不能算自己我真的不曉得,但我以親身經驗來看,塔羅牌應該比較像一種心理治療,只是透過比較神秘的儀式來取信於你,或者是說達到效果。

我記得那時候自己很是迷惘,完全不知道人生接下來會如何,偶然的機緣下就跑去找一位平時並不以塔羅牌為主業的老師算,雖然那時候她算的沒有全部都很準,但她某種程度點醒了我,「很多事要盡自己一切努力去做,說不定會有轉機」「絕對不要待在原地坐以待斃」,到現在我還很是認同這些話。

我覺得人的一生就是一連串的機率組成的,打個比方,今天早上搭八點的車,有80%的機率會遇到你的小學同學,但如果你決定多賴床一下子,結果搭了九點的車,遇到小學同學的機率就只剩20%。

不是「零」喔,因為你的小學同學也可能因為不同的因素而改變遇到你的機率。

搞不懂嗎?你把你一整天發生的事寫下來,再把每個時間點可選擇的選項列出來,說不定就可以發現今天自己可能做了哪些「不對的決定」。

我常感覺,人在某個當下會猶豫,常常是因為無法判斷當下做的行動有多少成功機率,而且這個行動有時又不像電影情節般精彩。打個比方,今天你要追一個女生或男生,當他心情不好時,你可能會有一股衝動打電話安慰他,或是陪他四處走走,但你又不知道他會不會答應,這時候就會出現猶豫;但冥冥中,一定會有一個數字出現在這兩個選項中:「打或不打」。

這兩個選項都有一個機率,但在當下,沒有人可以看清楚哪個選項是通往「正確」的結果,有時候往往就憑著一股衝動做抉擇。比如說,你真的很想安慰他,於是你鼓起勇氣打電話給他,才發現他一聽到你的聲音就完全不想理你,你就會開始後悔「剛剛應該不要打的」;但也有可能你決定不要打擾他,讓他一個人好好的靜一靜,沒想到他這時候正想說「你是不是會打電話安慰他」。

人生的機率

更大圖可按此

你看看有多複雜!在這張圖裡每個分歧點可能都存在著一個機率,也許你希望的結果是「感情升溫」,但事實上會面臨迷惘的結果就是你在當下無法判斷到底人生會走哪條路。這張圖可能呈現的只是一種抉擇,事實上每個人每天會面臨多少條抉擇?這些抉擇相互影響結果的機率又是多少?天曉得!

這種情況下要來問塔羅牌了,這樣懂了唄!

其實塔羅牌多半會鼓勵人們走比較積極、正向的那一條,我個人也是比較傾向,因為我相信只要保持正面、努力的心情去做,相同的回饋也會被你內心所想的吸引過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