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08

原來新聞也可以「借位」

7月10日警方執行全國大掃黑,刑事局發佈的消息中,說逮到一位「天道盟財神會首惡」潘立瞱,據說這傢伙是北投分局抓到的,好吧,我的轄區,得去關心一下。

沒想到一探究竟,才發現這傢伙才十八歲,根本就不是什麼財神會的會長、大哥,只是他逢人便自稱「財神會大哥」,在北投地區的國中吸收小弟,四處欺壓國中生。而且這也不是全國大掃黑的時候抓的,只是北投分局前一天逮捕行動後,拘留到早上才移送,刑事局就給他「趁勢」發佈了。

顯然這傢伙只是一個小混混,跟天道盟、財神會根本扯不上關係,好啦,簡單,結案~

沒想到.................

-------------------------------

報社打電話來,除了要我求證「財神會」究竟是哪家幫派之外,還要我稿子要朝財神會方向寫。

這是什麼跟什麼?不是說他不是了嗎?依照警方的邏輯,如果抓到的人來頭大,他們當然巴不得敲鑼打鼓,現在警方都說他是自稱了,何必在這種小地方做文章?

我在維基百科上查到「財神會」的資料,但我也很老實的回報「無法背書」。更沒想到,隔天見報的配稿中,讓我見識到了「原來新聞也有借位」。

標題「小幫小眾求出名 大搖大擺進維基」,描述這些「小幫派」明目張膽的在網路上撰寫他們幫派的背景,接下來就是引用大一段維基百科對於財神會的描述,然後再拿這些內容跑去問刑事局,刑事局說現在幫派這麼多,「幾個小弟湊在一起登高一呼,就是一個堂口或分會的誕生」,不管是什麼黑幫,警方「不會讓它輕易坐大」.....。

請問,那到底有沒有「財神會」這個組織?

-----------------------------------------------

小時候看偶像劇,看到吻戲借位,除了覺得隔靴搔癢外,總覺得缺乏真實感;當下也覺得無所謂啦,反正是拍戲,意思到了就好。但到了「新聞」這件事,如果還可以把「借位」拿來用,「缺乏真實感」那還叫新聞嗎?還是叫小說?

˙相關閱讀
 ˙掃黑掃到幼齒 18歲小鬼當老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