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7, 2008

這是我畫的圖表嗎?

2008年7月31日,我從社會組轉到教科文組第一天,就遇到了一個製作圖表的機會。

其實這是在社會組很難遇到的,因為社會組平時偏重的是「獨家」,雖然教科文組也喜歡獨家(廢話,哪個記者不喜歡?),但教科文組平時處理的新聞是比較有系統的,可能是有資料、有數據的,所以應用圖表的機會也比較多。

第一天上線,就遇到可以大展身手的機會,當然不能放過啦!今天的題目是「消基會抽檢市售浴廁清潔劑pH值」,抽檢十八件商品中只有三件在環保規章建議的5~9範圍。

先來看一下當天聯晚的圖表:

4450611-1906551


甭說啦,這其實是「貌似圖表」的表格,但它的排序並沒有什麼讓讀者容易理解的邏輯,一下從上到下將pH值由小到大,一下又由大排到小,而且它只有列出不在環保規章建議範圍中的產品,對於那些在範圍內的「乖寶寶」清潔劑,反而沒有好好的「嘉獎」一下。

下午報稿的時候回報報社,本來交代叫我做一張表就好,但我怎麼可能讓這機會從手中溜過呢?為了怕被人打槍,我索性圖、表都做,讓報社自己挑:

抽檢十八件只有三件符合環保規章表格


這也不是我在說,我連做一張表格,都可以輕輕鬆鬆打敗聯晚這張令人看不懂的表格(甩頭)。

抽檢十八件只有三件符合環保規章(原)


這張是本來一開始畫好的版本,出發點是只要讓讀者知道哪些比較酸、哪些比較鹼,哪些是比較溫和,詳細的數據對讀者來講可能不重要。而在底色的部分,則是採用石蕊試紙對於酸鹼的顏色判定。

之所以用散佈圖而非長條圖,是基於以下兩個考量;

 此次表達的數據是重趨勢而非質量:pH值的高低代表的只是一種趨勢,不像財物損失、人數等這麼質感,所以這次用散佈圖。

 要表達的數據有趨近0的數字:有幾個商品的pH值在0~1之間,如果做成長條圖,會使得該項目非常的扁,在表達上可能會有問題。

當然啦,製作完成,還是跟李大師討論一下,結果認為,如果能利用白線淡化可能產生的複雜,又能產生數值的意義,是個不錯的作法。而在底色部分,並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石蕊試紙對於酸鹼性的顏色,所以還是以最簡單的「綠色代表安全,紅色代表危險」來呈現就好。

抽檢十八件只有三件符合環保規章


不錯吧!出來的作品來我自己都很滿意。結果報社也同意用圖表,但沒想到隔天出來卻變成這樣...

DSC07768


沒想報社用是用了,但偉大的美編不但脫褲子放屁的把每個產品pH值都給加上,還把底色換成毫無意義的顏色來「美化」,更扯的是,他還把「潔瓷」的pH值0.56誤植成0.26,天啊~~~這不是肯德基!

講真的,像這時候就很尷尬,圖表明明就是我設計的,但是自作聰明修改的美編們卻又不掛名,搞得好像是我一開始就覺得這樣畫一樣,這樣有損我的名聲啊!

這故事告訴我們,要讓自己的作品「完整」的呈現在報紙上是有非常大的難度!不過也好啦,至少在長官的力挺下,終於見報一張圖表,我相信未來繼續努力,應該還會有機會「完整呈現」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