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醉夜品酒筆記(5):Mouton Cadet, 2006 "橡木桶"的招牌酒,入門者必喝的「冤大頭酒」

年節將至,各大酒行紛紛推出葡萄酒年節禮盒,其中知名連鎖店橡木桶推出該店招牌酒-Mouton Cadet 80週年紀念酒,一盒兩支定價高達1520元。橡木桶平常日不管是店招、店門口、平面或電視廣告,很喜歡用Mouton Cadet宣傳,平常日單買一支價格約在750元左右。

但我必須誠實的說,這支是酒商借用Mouton意象行銷炒作出來的酒,所有入門者一輩子一定要親自嚐一次(但也就一次)的「冤大頭酒」!

MoutonCadet 1




"Mouton"在法文就是「綿羊」的意思,也是法國波爾多知名五大酒莊之一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木桐)的酒莊logo。木桐老闆Baron Philippe(寶龍.菲力浦)出過很多款平價酒,只有這款冠上Mouton以及綿羊酒標。
MoutonCadet 2


Mouton Cadet(橡木桶譯做"摩當卡地醇釀紅葡萄酒")是木桐推出的平價酒(請注意這裡),最早推出原因是為了因應是1930年全球經濟蕭條,酒莊高價酒銷路受影響,不得不開發平價市場以維持利潤,所以橡木桶這次推出的禮盒,另外一支的酒標正是Mouton Cadet於1930年首釀年份上市的酒標。
 MoutonCadet 3


開瓶前,我們先來看看這支酒在全世界有多麼知名:
Mouton 10

嗯,「法國波爾多精品葡萄酒」、「年銷量超過1500萬」、「風行世界150多國」.....若以包包類比,我還從沒看過哪個「精品包包」會用年銷量來宣傳,一般「平價包包」價格因為便宜,銷量絕對比精品包來得高;至於「台灣是僅次於日本的亞洲第二大銷售國家」,這又代表什麼?

接下來看:
Mouton 9

橡木桶在網站上列了14個得獎記錄,我不清楚這些比賽代表的意義,但仔細一看,怎麼全是銀牌和銅牌?


最後,「冤大頭酒」的關鍵證據出場了:
美國
Mouton usa


法國
Mouton fr


美國售價13美金,約台幣418元;
法國售價7.78歐元,約台幣342元;
而台灣橡木桶,定價760元,足足貴上45%-55%!


---------------------------------------------
講真的,台灣因為葡萄酒市場很小,業者花錢代理進口葡萄酒,勢必得付出比其他國家更高的成本,價格比歐美貴一點(也貴太多了吧!),也無可厚非,重點是到底喝起來到底如何?廢話少說,開瓶便知!

MoutonCadet 4
Mouton Cadet是一支以Merlot(梅洛)為主的葡萄酒(比例約65%),Cabernet Sauvignon(卡本內蘇維翁)佔20%提升厚實感,Cabernet Franc(卡本內弗朗)占15%增加香氣,開瓶後也確實能嗅到圓潤的芬芳花香,但出乎意料之外的,並不是非常持久。

MoutonCadet 5
酒色方面,Mouton Cadet算是相當豔麗,不像卡本內蘇維翁那樣深紅的像血,會讓人不自主的目光盯著陶醉一般的寶紅色。

MoutonCadet 6

但口感就沒上述兩項表現的好了。入口後酸度明顯,單寧略強;但Monton Cadet的特色「香氣與口感揉合」依然突出,只是入喉後變化單調,後勁強。

MoutonCadet 7
軟木塞上秀著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 寶隆菲力浦男爵的大名,橡木桶其實有滿多酒款都來自他們家

MoutonCadet 8
以平價酒的標準檢視,Mouton Cadet是一支「堪稱不錯」的酒款,但如果以橡木桶販售的價格來衡量,Mouton Cadet反而成了「眾人皆稱讚,但其實『長得不漂亮的公主』」,如果生在平凡家(平凡價格),應該是顆珍珠吧!

----------------------------------------------
葡萄酒雷達圖 - Mouton Cadet 2006

購買地:家樂福
價格:約580元左右
評價:以香氣見長,但很遺憾並不持久;口感酸度明顯,適合搭配重口味乳酪或料理,但入喉後變化單調、後勁強,如果是橡木桶760元的價格,有些名不符實!

Mouton Cadet在台灣名氣實在不小,許多人衝著Mouton的名號說什麼也得喝過一次,畢竟旁人說再說,葡萄酒就是要喝過才知道箇中滋味!這就是為什麼它是所有入門者一輩子一定會喝一次的「冤大頭酒」了!還好我很幸運的在09年家樂福十二月葡萄酒節時,以遠低於橡木桶的價格購入這支酒,讓我的「學費」省了許多;有興趣的酒饕,不如等等家樂福未來進口時下手吧!

還是要提醒大家,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喝酒千萬不可以開車!

Bon Appetit!

[+/-] Read More...

Monday, January 25, 2010

完全感覺不到是「中國製」的Farida(法麗達)吉他

喜歡松本孝弘的吉他手都知道,GIBSON為他設計一系列的Tak Matsumoto Model,不但每一把的顏色市面上極難找到類似,連拾音器都是特別為他設計,重點是隨便一把都高達十幾萬以上,對松本迷來說,真的是會氣死人!

但松本MODEL第三代開始從Les Paul改成Double Cutaway之後,倒是讓我眼睛一亮。原因是,LP型雖有它厚實的音色,但在高把位卻相當不好彈;松本改用DC,顯然也是「不想再虐待自己」。

於是,咱們這種窮吉他手只好又開始四處找「超值的DC電吉他」,本來屬意PRS SE,沒想到最近松本DC又出了Epiphone版,真的是會讓人焦慮!但在網友的推薦下,我認識聽說了品質不錯的Farida(法麗達)

網頁上說「歡迎來電預約試琴,本公司有專人為您服務」,趁著今天放假,我就打了電話過去,公司業務問完時間後,又問:「您打算是哪一款型號?」「PRP系列嗎?好的」

約定時間下午三點半,我到了位於懷寧街的「華樂國際」,在櫃臺小姐的帶領下,我走近他們的展示室,有點讓我嚇到的是,該公司人員已經把所有的PRP型號排成一圈,Marshall真空管音箱打開熱機,在那裡等著我。

真的是令人shock服務!

--------------------------------------------------
Farida是一間台資陸廠的吉他公司,最近三年才回台銷售吉他,Farida的木吉他據說在國際間頗受好評,電吉他部分也因為幫許多大廠代工(至於是哪些大廠,該公司不肯透露,但還是不小心說了F開頭的品牌XD),做工也不賴。

但我相信台灣許多業餘樂手對Farida還是有許多疑慮。

為什麼呢?簡單來說,就是「中國製」(Made in China)這件事,讓很多人遲遲無法狠下心來敗一把。在吉他的世界裡,通常美廠>日廠>墨廠=韓廠>陸廠=印尼廠,其中日廠中階琴品質、品管都比美廠好,所以幾乎是不相上下。我剛學吉他時吃過大陸廠的虧,那時候被自稱學長的黑心老闆,用13000元的價格(原標價還寫26000!)買了一把藍色虎紋的Les paul 大陸製J&D牌電吉他,品質真的爛得可以;後來改用的韓廠Epiphone,雖然不算太差,但音色個人覺得不太優,還很明顯的有一些烤漆瑕疵。

近年來Epiphone工廠也全面遷往大陸,原本的韓廠Epiphone價格也開始漲價(這就是經濟學啊~~),顯然市場上一般認為,陸廠=品質變差、低劣。

但Farida似乎是最不畏懼在吉他上打上Made in China的品牌。

----------------------------------------------
在網路上搜尋,也向樂器行打聽,得到的風評大部分都是「Farida是一支物超所值、CP值很高的琴」,甚至有些店家告訴我「和美、日廠有得拼!」但到底有多高?我想還是要親自試試看才知道!一個多小時的下午,我總共試了八把吉他:


PRP-10
一開始拿到這把吉他,我習慣性先觀察細微烤漆與做工,因為從這些小細節就知道這個牌子到底仔不仔細。結果滿意外的,沒有看到什麼烤漆瑕疵。

再試試音色,感覺不論是破音或Clean tone,給人一貫的乾淨、透明,不會有粗粗的混淆感;琴頸也相當薄,比GIBSON 60'neck還要薄些,顯然東方人做的琴比較考量到東方人的手掌。


PRP-12
PRP-12與PRP-10差別關鍵在於用料,PRP-10琴柄是用楓木,採鎖接式,PRP-12則是桃花心木,採黏和式;這樣的差異會讓PRP-10延音較短,造價也較低;附帶一提PRP-12是小搖座。


PRP-16
PRP-16就是我這次的重點啦,我現場看到的是SGR(綠色)與LYC(黃色)款,PRP-16與PRP-12差別在於楓木貼皮(就是看起來比較爽),木紋根據我現場目測,至少有2A到3A左右等級,至少比GIBSON DC的木紋來得優;PRP-16指板改用Rosewood,較符合目前主流風格。

上述這三把琴音色差異其實不大,10、12感覺很像studio版,16像Standard版,但拾音器都相同,乾淨、有力,PRP-16的穿透力似乎稍佳。


PRP-28
這把可說是Farida PRP頂級系列之一,Ebony指版搭配楓木面版,整體感覺相當賞心悅目;這把是搭載seymour duncan的拾音器,個人覺得音色較具現代感。


SA16-MP
這次也順便試了一下爵士吉他,外型做工相當沈穩,但指板木材老實說並不優,試彈時音色偏糊,只能說是普通;如果以一萬六的價格來說,Epiphone的DOT系列其實跟它有得拼,supernova可能比它優。


D-8
Farida的是以木吉他起家,這次也試了它最便宜的木吉他D-8,以合板聲音來說算相當不錯,高、中、低頻不至於糊在一起,但並不響亮;在指板側邊有很明顯的做工瑕疵,琴柄與琴身接縫也有膠水黏合痕跡,個人是覺得以八千元的價格,不算有優勢。


D-16
最後試了面單的D-16,很可惜指板側邊依然有做工瑕疵,我想量產的琴難免;音色比D-8好上一截,也響亮許多,音箱孔內也看不到膠水黏合痕跡,但若以一萬八價格比,市場上有得拼。


FST-18
由於個人偏好楓木指板的Fender model,所以最後還是請老闆讓我試,Clean tone不錯,看來乾淨是它們家拾音器的優勢,但這把琴沒有試多久,印象模糊了。

-------------------------------------------
全部試完,已經是下午四點多,我和老闆瞎聊兩句,問道:「其他國際大廠也紛紛把工廠移到大陸,你們的為何和它們品質差這麼多?」老闆回答:「因為我們用心!」語氣中看得出自信,但也透露出它們價格其實滿硬的,完全不會因為是台資而特別好殺價(老闆:我們的價格都放在網路上,到哪邊買都是一樣的)

有沒有發現,試到後來,我已經沒有考慮它是不是陸廠的問題了?因為它的做工,真的讓你感覺不到「中國製」的存在!

不過,除了它們的頂級琴外,其他琴還是有瑕疵的可能,本來想帶一把PRP-16,卻發現僅剩的一把同樣指板側邊有烤漆瑕疵,只好向老闆約定下一批貨到了再來挑(要二到三個月後啊!!!)

不過,Farida 畢竟不是GIBSON,TONE沒有GIBSON特有的鼻音,比較接近seymour duncan的現代TONE;做工方面,個人覺得比EDWARDS、TOKAI差上一點,但也只有一點點。如果衝著它做工優,價格又實在,和這幾家日廠真的有得拼,如果買回去拾音器改一改。當成主要戰力絕對沒有問題。

至於它的FENDER款,與FENDER相當接近,但重點是價格才一萬多元,CP值真的相當高!

等到它琴到了,我也真的敗了,再和大家分享駕馭心得吧!

(繼續閱讀:farida PRP-16評測報告)

[+/-] Read More...

Monday, January 18, 2010

醉夜品酒筆記(番外篇): 貝禮詩香甜酒(Baileys) & 艾菲卡奶酒(Wild Africa)

為何會想專介紹葡萄酒(或發酵酒)?原因很簡單,我不太喜歡酒精濃度太高的酒類。對我來說,酒精濃度高達30、40度以上,酒精的嗆味、口感會蓋過一切,什麼「小麥的香氣」、「醇厚的口感」,我還真喝不出來,只感覺到酒精的後勁與粗暴。但這篇要介紹的這兩支酒,雖然一樣是高濃度的蒸餾酒製成,但透過奶油/牛奶的精妙揉合,讓粗獷的酒精變成柔情卻仍有個性:貝禮詩香甜酒(Baileys) & 艾菲卡奶酒(Wild Africa)

Cream Wine 10



* 貝禮詩 Baileys the Original Irish Cream
貝禮詩香甜酒在台灣酒界可說是最負盛名的利口酒了,不知道為何,女性友人知道我會喝貝禮詩時,都會露出一股「好浪漫喔!」「好有Sence!」的表情,有人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疑惑)
Cream Wine 2


貝禮詩香甜酒全名叫"Baileys the Original Irish Cream",台灣能買到的大都是"the Original",也就是原味款,事實上貝禮詩還有焦糖、咖啡、薄荷巧克力等口味,但目前在台灣我還沒看過其他口味。
Cream Wine 3


說穿了,貝禮詩主要成分就是愛爾蘭威士忌+奶油,它在台灣會紅似乎是因為台灣留學生到寒冷的歐洲唸書時,男生多半會選擇陽剛味重的烈酒取暖,女生在外國友人的推薦下認識了貝禮詩,把它加入牛奶、咖啡裡頭熱熱的喝,迅速達到溫暖效果;加上它的酒精濃度高(約17%),取暖快又有效(?咦)又沒有蒸餾酒的陽剛強勁,留學生回國後慢慢一傳十、十傳百,造就現在只要一特價就很容易被搶購一空的盛況。
Cream Wine 4


網路上流傳的貝禮詩酒譜滿多的,除了最經典加冰塊純飲外,還可以加咖啡、加牛奶,加無糖綠茶、加黑巧克力、加可可粉、加冰淇淋,這讓我想起「愛爾蘭咖啡」八成也是這種方式調製。
Cream Wine 8


-----------------------------------------------------
* 艾非卡 Wild Africa Cream
Cream Wine 5


台灣酒界中另一款與貝禮詩齊名的奶酒,莫過於艾菲卡非洲奶酒了。憑良心說,它獨特的豹紋瓶身,與貝禮詩放在一起時,實在很難不讓人注意。
Cream Wine 6


艾菲卡酒精濃度雖然與貝禮詩一樣都是17%,但艾菲卡用的是蘭姆酒+牛奶,在結構上與貝禮詩有決定性的差異。目前在品牌知名度上可能還比貝禮詩差一點,但個人認為相當有特色。
Cream Wine 7


艾菲卡的酒譜與貝禮詩差不多,貝禮詩能夠加的它也很適合,但兩者都有一種不能加,就是「含酸」的飲料,包括檸檬紅茶、汽水等,加了裡面的酸會讓奶結晶,會非常難喝...。
Cream Wine 9


-----------------------------------------------------
* 貝禮詩 vs. 艾非卡

Cream Wine 1

貝禮詩與艾菲卡,兩者到底有何不同?ptt酒版對於艾菲卡的討論很少,反而是只要哪裡有貝禮詩特價,網友一定會在版上爭相走告。

有酒版網友認為,貝禮詩甜味較高,較適合做為混咖啡、牛奶、冰淇淋的基酒,艾非卡比較適合純飲、感覺來得較快。但我個人實際品測卻有不同觀點。

貝禮詩因為是用威士忌調合成而,酒精濃度感覺比較濃烈,入喉後可以感覺到威士忌酒精的存在感,加上它倒入酒杯比艾菲卡來得濃稠,就像「紳士騎士」優雅感,入口的奶味是紳士的優雅,但入喉的強勁是騎士的鋒芒,可以感受到它的帥勁,卻也不容易喝得快。

艾菲卡我反而覺得它實際口感與包裝有落差。包裝主打「彷彿置身非洲草原的原始氣息,為非洲豹的化身既神秘且狂野」,但它牛奶的存在感比貝禮詩來得重,入喉後幾乎沒有酒精感,反而帶有一點點、極些微的蘭姆酒苦澀,比較像是舔著盤中牛奶的幼豹,是那樣的可愛又好入口;但如果欺它溫馴而大口大口的喝,恐怕會令幼豹的獸性大發,一下子就醉倒了。

在價格上來說,艾菲卡比貝禮詩貴上30-50元左右,貝禮詩約550左右、艾菲卡約580元上下兩者實際口感差距並沒有包裝上來得那麼巨大,但貝禮詩主打優雅、艾菲卡強調狂野,我想酒標、包裝帶來的意象,有時候可能比酒本身實際的內容還要來得重要?

(2010年1月18日註:現在家樂福、愛買都有在特價,貝禮詩不到500,艾菲卡約520,特價大約到1月底)

還是要提醒大家,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喝酒千萬不可以開車!

Bon Appetit!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