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5, 2008

大貨車橫行 基隆人的噩夢

摩托車


看到前天砂石車在北二高基隆隧道造成的二死十三傷新聞,激起了我身為基隆人,心中長期以來的恐懼與不滿。

基隆市民長久以來一直忍受與貨櫃車、砂石車爭道的恐怖生活,不只是機車族、開車族要擔心不時靠過來的重型車輛,深怕自己一個不留神馬上就變成車下亡魂;連行人穿越馬路時,看見貨櫃車的龐大身軀,也不禁心下揣揣。更誇張的是,這些重型車輛還會經過國小學童上下學的區域,更是令人捏把冷汗!

重型車輛橫行市區,除了造成市區交通壅塞不說,對路面的破壞更是嚴重。許多重型車輛經常行駛的區域,路面常常是東一個洞西一個坑,橋樑壽命更較以往縮短,這造成汽車顛簸增加不說,機車族更是有翻覆的潛在危機!

由於重型車輛需較長的煞車距離,視覺死角範圍較大,無論大車、小車,只要行駛在它的前後左右,都有相當程度的危險性,這點有關單位不可能不知,但我在基隆住了十幾年了,卻遲遲不見相關單位的配套措施,叫人怎麼能不生氣!

昨天發生的車禍雖是在高速公路上,但我想呼籲有關單位,不論是一般道路或是高速公路,都應該針對貨櫃車、砂石車等重型車輛規定專屬的行駛路線,嚴格取締抄捷徑、不遵守交通規則的重型車,並在重型車經常行駛的道路上設立警告標語,讓大家在該路線行駛時都能保持警覺,才能夠避免憾事一再發生!(同步刊登於中國時報時論廣場,2008.05.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