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8, 2008

過去一年的成績單

終於退伍啦!

總共當了343天的兵,之前又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等待入伍,等於花了兩年時間,終於把這個男人一生當中一定要做的事給做完了!

過去一年裡,我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

失去
‧老爸
‧奶奶
‧健康略微下滑

得到
‧退伍令
‧看了將近40本書
‧英文口語能力增加
‧英文文法能力增加
‧英文單字能力增加
‧有初級日文能力
‧文章結構能力增加
‧思考結構能力增加
‧基金常識增加
‧理財常識增加
‧對哲學有粗淺的瞭解
‧對基隆的瞭解大大提升
‧對公務機關的運作瞭解度增加
‧學到公家單位裡的忌諱與倫理
‧學到如何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學到如何和違背自己信念的人共處
‧服務業精神增加
‧儀態略微增加
‧完成三大報投書大滿貫
‧認識了幾個新朋友
‧學到如何用橡皮筋KO蒼蠅

(雖然失去的只有三項,但是這三項的重要性應該遠遠超過得到的吧!)

以上學到的東西,除了待人接物方面是實際去體會之外,大部分還是要拜我這一年來看的那40本書所賜。

這一年來真的是瘋狂買書,買到我昨天在整理這一年看的書單,竟然還發現我買來要看,但是卻完全忘記它的存在的書!可見買的書真的是有夠多,我想大概有一萬塊跑不掉吧!

很幸運的,其中地雷並不多,所以接下來我就來簡單介紹一下這一年我看了哪些書吧!(這個不用在「無利益宣告」了吧,會有這麼多家出版社同時給我錢嗎?XD)

--------------------------------------------------------------------------

理財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
這本書其實談的是理財心理學,我覺得這對一個人的信念激勵很有用!我把書中講的話拿來對朋友講,結果他馬上拿來放在暱稱上了XD。剛看完也許會對理財產生一點信心,但是沒想到我後來看到《秘密》這本書的時候,真的有點嚇到了.....。

‧叫賣竹竿的小販為什麼不會倒? ★★★★
這本書主要是在談為什麼我們常常看到一些不起眼的小店,可以開這麼久?靠什麼賺勒?藉此帶出一點經濟、會計的常識,我覺得還滿淺顯易懂的。

‧聰明買基金 ★★★
‧聰明買基金2 基金經理人不會告訴你的事
這兩本都是很好的基金入門書,但第一本算是從頭開始講,第二本作者以前是財經線的記者,是用比較「內幕」的口吻來寫,都很不錯。

哲學
‧哈利波特的哲學世界 ★★★★
出乎意料之外,這本書我原本以為會滿無聊的,沒想到它談的東西,某種程度上可以對照在現實生活中的狀況。內容是他們找了一堆哲學家,分別針對哈利波特中的一些意識型態來分析,從女性主義啦、友誼的定義、勇敢、歧視...等等,很有意思,不管你喜不喜歡哈利波特都可以看!但我想還是要對該系列小說有一定的認識比較好,不然可能會沒有共鳴。

‧我們為什麼要活著? ★★★★
這本書算是我這一年來讀的書裡最深奧的一本,主要是探討生命的意義。其實真的可以好好的想一想,人對於現在的努力,不都是對死後的世界有所幻想嗎?但事實上,現在所有的證據,都沒有辦法證明死後人還可以有意識的存在啊?那麼,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新聞挖挖挖 頭條新聞背後的哲學思索 ★★★★★
別誤會,這本不是鄭弘儀出的喔,是由一個英國的哲學家寫的,他是用哲學來分析新聞報導隱藏的意識型態,其實我想任何從事媒體業的人應該看一看這本書,你會對自己的報導有不同的感覺的。

‧自願被吃的豬 ★★★★★
這裡洋洋灑灑羅列了一百個有關哲學的思想實驗,在挑戰你對於世界上所有事物,你的邏輯是否清楚?比如說,你贊成我們現在的法律,對那種還沒有動作,只是「可能」發生的犯罪行為,先行處罰嗎?如果有個人,他因為很窮,有動過搶銀行的念頭,但是他還沒有動作,就被警察抓起來關,理由是因為「他有搶銀行的可能」,你覺得這樣合理嗎?如果不合理,那你怎麼解釋現在取締酒後駕車的法律呢?

‧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 ★★★★★
書裡準備了好幾個測驗,來檢視你的思想與價值觀,是不是有互相矛盾的地方而不自知?我覺得最經典的就是檢視你心目的神是什麼樣子?說不定你測試過後,會發現其實你信仰神的觀念,是很混沌不明的。

心靈成長
‧秘密 ★★★★★
這時候就要解釋,為什麼我說看完《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再來看這本書,會有嚇到的感覺。因為這兩本書,作者一個是美國人,一個是澳洲人,談的領域也不同,但是他們的觀念卻出乎意料的雷同!到底是怎樣,我想只有你親自去體會,才會知道吧....。

傳記小說
‧沈默的王牌 王建民 ★★★★
滿好看的一本人物側寫,尤其是以美國人的角度來看王建民,我相信能更瞭解王建民是怎樣的人。

‧雅子妃 菊花王朝的囚徒 ★★★★★
這本書據說在日本還被施壓不准上市,我想他的話題性可見一斑的吧!是由一個澳洲長期跑日本皇室的記者寫的,其實看完覺得雅子妃滿可憐的。

‧我是黎智英 ★★
原以為這個把台灣媒體殺的該該叫的媒體鉅子,在書中會披露什麼特別的看法,沒想到多半圍繞在他的人生前半段,以及他在成衣業時期的創新,有點失望啦!但書中他描寫如何在逆境中判斷出未來的走向,頗值得借鏡。

‧一公升的眼淚 ★★★★★
這本書我想不用說了,日劇都已經演到翻掉了吧!但是實際看小說,看完你熱淚盈框的程度,大概會大於電視劇好幾倍吧!真實的故事,真的是很可憐!如果說你不曾擁有過就算了,但當你曾經確實擁有過自由行走的能力,哪天你不能自己走了,甚至連吃飯、洗澡都要人家幫忙的時候...你還會不珍惜現在嗎?

‧性義工 ★★★★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翻譯這本書的前兩章,覺得還不錯就買來看了。它探討的是身心障礙人士的「性」議題,這是一般人忌諱且不想去碰觸的。但事實上,這也是人性中最基本、最卑微的需求,但大家往往冠上負面的形象而嗤之以鼻。「只要有飯給你吃就好啦!」那這樣人跟動物有什麼不一樣呢?

‧哈利波特 - 死神的聖物 ★★★
這個系列最後的壓軸完結篇,我想大家都跟我一樣,期待很久了吧!想不到其實最奸詐的根本就是鄧不利多!

文章寫作
‧金字塔原理 ★★★★★
這本書大概是我快退伍前才去翻閱,沒想到它就像一本內功心法一樣,大大的改變我對文章結構的瞭解。修習它,不但能幫助你釐清想法,還能夠檢視你自己的文章結構是否有邏輯上的漏洞,如果按照它的方式寫作,甚至可以幫助你的讀者瞭解你的想法,真的很有用!

養生
‧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 ★★★
老實說我這本書還沒看完,但看到書最後面寫發行不到兩個月就已經158刷,可見銷售量真的是非常厲害!

人文文化
‧M型社會 ★★★★★
大名鼎鼎的一本書,自從它一上市以來,所有的媒體不管是報導什麼,都喜歡用「M型」這個字來形容一種現象,但其實,大前研一講的「M型社會」,背後還有更深的意涵。

‧專業 你唯一的生存之道 ★★★
一樣是大前研一的作品,談的是「專業」在當今社會扮演的角色,雖說主要是針對企管界,但我想對其他行業也有幫助才是。

‧北歐魅力I.C.E ★★★
這本書主要是用寫真的方式,談北歐文化的精神。其實就生活方面,北歐有滿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的。看看別人,想想我們為什麼都做不到吧!(看完都想要移民了XD)

‧時間管理高手 ★
這本其實算是個小地雷,主要針對的是一些國小、國中生,如何挪出時間來唸書,然後讓你在班上表現的跟都沒在看書一樣XD。其實說穿了,就是遠離電話、電腦、電視。

語言
‧如何學會任何語言 ★★★
這本書的作者我記得好像會說二十幾種語言的樣子,他書中談到的方法有些不一定實用,但是他揭示了「利用任何可能的零碎時間學語言」,還滿實用的。

‧會日語就會韓語 ★★
不是我在說,韓文字母真的很難辨識、很難學耶!難しい!

‧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I ★★★
‧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I 文法解說、課文中譯、問題解答
‧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I 聽力CD
以上三本書根本就是連體嬰,對於自學日文的人來講,缺一不可!「大家的日本語」系列幾乎都是自學日文公認的教科書,事實上也真的編排得很好喔!

‧用日語玩日本文化 ★★
藉由介紹日本文化,延伸到其中可能會出現的日文單字,算是還好啦。

‧日語萬用單字手冊 ★★
雖然它針對滿多情境的可以應用的日語,但是大概程度不夠吧,即使看到了,也不知道怎麼用。

‧新時代日漢辭典
字典就沒有什麼好不好的吧....。

‧新多益題庫大全
是由一個韓國人針對新制TOEIC出的考題,還沒做完,所以無法評論。

‧常春藤多益系列 ★★★
這系列是很久以前買的,裡頭有四個測驗、兩本單字書、一本片語書、一個軟體,算是物超所值;只是沒想到後來多益有新制了....。

‧專門替中國人寫的英文基本文法 ★★★★
李家同教授與另外一位外國人合寫的,老實講真的是很基本到不行,但對於這種似懂非懂之間的我來講,很有釐清觀念的作用。

‧新標準英文文法(上) ★★★★
‧新標準英文文法(下)
這兩本算是英文文法的大全,除了當教科書外,還可以當工具書,算是目錄編得相當完整的一套書。

KUSO
‧蝙蝠俠實戰手冊 ★★★
簡單來講,就是告訴你怎麼樣變成蝙蝠俠!書中真的去訪問許多專家、科學家,討論如果要變身成蝙蝠俠,應該怎麼做、要怎麼製作工具、要怎麼後空翻....,別懷疑,他們是認真的!

‧下一站,周星馳:星爺當導遊,你們說好不好玩啊? ★
我想這本書應該毫無疑問是個地雷了。雖然說我也是星爺的FANS,但是這本書還是花了不到30分鐘就看完了,真的很無聊!

媒體
‧戰勝記者 媒體時代的公關技巧 ★
這本書似乎有些年代了,是由一個資深的聯合報記者寫的。但是我覺得他的東西缺乏整理與結構,感覺像是採訪日誌的心得之類。

‧媒體突圍
這本書也還沒看,暫時無法評論。

其他
‧超絕吉他地獄訓練所 ★★★
這本書最近在當代樂手、豆芽菜舖都有熱烈討論,主要是針對速彈的部分,但作者用了闖關的方式來呈現,挺有意思的!但能不能過關就不知道了....。

‧政治學新論 ★★
剛下單位沒多久,本來想說退伍來衝個政治所好了,沒想到看完這本書的第二章我就哈欠連連...。

--------------------------------------------------------------------------講真的,有時候覺得,當兵這一年來,雖然在成功嶺的新訓令人永生難忘,在旅遊服務中心學到的語言實戰經驗也很豐富,但是這些書老實說,真的帶給我很大的幫助,古人誠不欺我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