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07

媒體報導有哪一點偏離事實了?

05年海棠颱風來襲的「資料畫面」


昨日聯合報民意論壇說什麼「雙眼牆」 就這樣?」一文及「體驗聖帕 『哪有電視說的恐怖』」報導,我有不同的看法。

今年至今最大的颱風-聖帕來襲,事前各家媒體引用氣象局「中心風速達十七級風」、「結構完整」的說法,除了根據以往慣例,引用過去路徑相似的颱風路徑來輔助報導外,還跑到風洞實驗室實地拍攝十七級風的威力,用畫面及權威說法,意圖發揮媒體「守望」的功能,揣測颱風登陸後的情形,提醒民眾不可輕忽此颱風的威力。

沒想到颱風一登陸,除了首當其衝的花東地區及部分山區情況較嚴重外,其他地區皆和媒體報導的預期有所落差,引發社會一片質疑聲浪:「哪有電視說的恐怖?」

我想說的是,媒體哪一點不是根據上述事實來報導?「結構完整」、「十七級風」、「雙眼牆」,…這些說法及數據皆出自於氣象局或追風計畫主持人等專業人士,皆非媒體自行臆測,哪一點是「標語化災難」了?

再者,颱風威力不如「預期」,連氣象局都說了,可能受到颱風停留台灣時間短暫及受地形破壞等因素影響;當時媒體僅能根據所能獲得的資訊報導,提醒民眾做好防颱準備,沒想到颱風威力不像之前說的那般強悍,就反過來責怪媒體是「演颱風大戲」、「放羊的小孩」,把「白做」的防颱準備全部怪罪媒體,甚至連家裡冰箱的菜吃不完都是媒體的錯;卻沒有倒過來想說是媒體的報導,讓自己可以用戒慎恐懼的態度來面對生活中可能發生的危險!

若真要用如此「動輒得咎」的態度來看待媒體報導,未來颱風來臨時,媒體大可降低颱風可能造成的影響來報導,這樣到時若真造成與「預期有落差」的嚴重災情,是不是就沒有人會怪媒體?這樣媒體的「守望」功能是大家要的嗎?(原文刊登於2007.08.20聯合報民意論壇版,標題為「雙眼牆、17級風 報導有所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