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9, 2007

你身邊有「中正」嗎?

之前的「介壽路」

看到這一個禮拜來執政黨由主席帶頭推動的「廢中正運動」,一開始我只是覺得「又是為了選舉在窮嚷嚷罷了!」就這樣一路改改...從中油、中船、郵局到蔣公銅像都被搬走了,我才意識到「中正」是真的有可能改掉的!於是小弟花了點時間,幫我們偉大的中華民國民進黨政府,整理一下全台灣有哪些「中正」是需要改的;也希望各位朋友如有遺漏,煩請發揮「納稅人的義務」不吝告知!(以下只列出路名、學校名、派出所、圖書館及公園名等,各戶政事務所、衛生所、私人機關等就不列入了!)

‧基隆市(6)
 中正路;中正國中、中正國小、中正公園、消防局中正分隊、市立圖書館中正分館

‧台北市(11)
 士林區中正路、北投區中正路、中正橋;中正高中、中正國中、中正國小、中正一分局、中正二分局、中正紀念堂、中正消防中隊、中正中學

‧台北縣(39)
 三峽鎮中正路(共三段四條)(註)、三芝鄉中正路(共三段四條)、三重市中正北路、中正南路、中和市中正路、土城市中正路、新店市中正路、新莊市中正路、板橋市中正路、林口鄉中正路、樹林市中正路(共兩段)、永和市中正橋、中正路、汐止市中正路、淡水鎮中正東路、中正路(共兩段三條)、瑞芳鎮中正路、蘆洲市中正路、金山鄉中正路、鶯歌鎮中正路、中正一路、中正二路、中正三路;中正堂、中正國中、中正國小、中正公園(共三處)、中正路派出所

‧桃園縣(34)
 中壢市中正路(共四段)、八德市中正路、大園鄉中正一街、中正三街、中正東路、中正西路、大溪鎮中正三路、中正東路、中正路(共二段)、復興鄉中正路、新屋鄉中正東路、中正路、桃園市中正路、中正一街、中正二街、中正三街、中正五街、楊梅鎮中正路、蘆竹鄉中正路、觀音鄉中正路、中正東路、龍潭鄉中正路、龜山鄉中正路;中正公園(有兩處)、中正國小、中正航空科學館、大溪中正公園、中正理工學院、中正紀念公園、

‧新竹縣 (14)
 北埔鄉中正路、新埔鎮中正路、橫山鄉中正路、湖口鄉中正路(共兩段三條)、竹北市中正東路、中正西路、竹東鎮中正南路、中正路、關西鎮中正路、新中正橋交流道;中正國中、中正國小

‧新竹市(3)
 北區中正路、中正西路、東區中正路

‧苗栗縣(18)
 三灣鄉中正路、三義鄉中正路、卓蘭鎮中正路、南庄鄉中正路、大湖鄉中正路、後龍鎮中正路、竹南鎮中正路、苑裡鎮中正路(共兩段)、苗栗市中正路、通宵鎮中正路、銅鑼鄉中正路、頭份鎮中正路、中正一路、中正二路、中正三路、頭屋鄉中正街;中正國小

‧彰化縣(33)
 二林鎮中正路、伸港鄉中正路、北斗鎮中正路、美和鎮中正路、員林鎮中正路、埔心鄉中正路(共兩段三條)、埔鹽鄉中正路、中正一路、大村鄉中正東路、中正西路、彰化市中正路(共兩段三條)、永靖鄉中正路、中正路三段、溪州鄉中正路、溪湖鎮中正路、中正路三段、田尾鄉中正路(共三段四條)、福興鄉中正路、線西鄉中正路、花壇鄉中正東路、中正路、芳苑鄉中正路、鹿港鄉中正路;中正公園、中正國小、中正路派出所

‧台中縣(14)
 后里鄉中正路、和平鄉中正路、大雅鄉中正路、東勢鎮中正路、梧棲鎮中正路、沙鹿鎮中正街、中正北街、清水鎮中正路、神岡鄉中正路、豐原市中正路、霧峰鄉中正路;中正紀念公園、中正公園、中正國小

‧台中市(6)
 中區中正路、北區中正路、西區中正路;中正露營區、中正公園、中正國小

‧南投縣(26)
 仁愛鄉中正路、南投市中正路、國姓鄉中正路(共四段五條)、埔里鎮中正路(共四段五條)、中正一路、中正二路、中正三路、中正四路、水里鄉中正路、草屯鎮中正路、中正路一段、魚池鄉中正路、鹿谷鄉中正路(共三段四條);中正派出所、中正國小

‧雲林縣(23)
 二崙鄉中正路、北港鎮中正路、口湖鄉中正路、古坑鄉中正路、台西鄉中正路、四湖鄉中正路、土庫鄉中正路、大埤鄉中正路、崙背鄉中正路、斗六市中正路、斗南鎮中正路(共兩段)、林內鄉中正路、中正東路、莿桐鄉中正路、虎尾鎮中正路、褒忠鄉中正路、西螺鎮中正路、中正東路、麥寮鄉中正路;中正公園、中正紀念公園、中正國小

‧嘉義縣(16)
 中埔鄉中正路、大林鎮中正路、太保市中正路、布袋鎮中正路、新港鄉中正路、朴子市中正路、海山鄉中正路、民雄鄉中正路、水上鄉中正路、溪口鄉中正路、中正東路、番路鄉中正路、竹崎鄉中正路;中正公園、中正國小、中正大學

‧嘉義市(3) 
 東區中正路、西區中正路;中正公園

‧台南縣(44)
 下營鄉中正南路、中正北路、仁德鄉中正西路、中正路(共三段四條)、六甲鄉中正路、善化鎮中正路、學甲鄉中正路、官田鄉中正路、後壁鄉中正路、新化鎮中正路、新市鄉中正北路、中正路、新營市中正路、柳營鄉中正路、楠西鄉中正路、歸仁鄉中正二街、中正三街、中正北路(共二段三條)、中正南路(共三段四條)、永康市中正(一到七,沒有四)街、中正北路、中正南路、中正路、玉井鄉中正路、白河鎮中正路、關廟鄉中正路、鹽水鎮中正路、中正北路、麻豆鎮中正路;中正公園、中正堂

‧台南市(4)
 中西區中正路、北區中正南路;中正消防中隊、中正派出所

‧高雄縣(40)
 仁武鄉中正路、內門鄉中正路、六龜鄉中正路、大寮鄉中正路、大樹鄉中正路、大社鄉中正路、彌陀鄉中正路、中正東路、中正西路、中正南路、中正北路、旗山鎮中正路、林園鄉中正路、梓官鄉中正路、中正(二到六)街、橋頭鄉中正路、中正三街、湖內鄉中正路(共兩段三條)、甲仙鄉中正路、美濃鎮中正路(共三段四條)、茄萣鄉中正路(共三段四條)、路竹鄉中正路、阿蓮鄉中正路、鳥松鄉中正路、鳳山市中正路;中正國小、中正湖、中正公園

‧高雄市(14)
 前金區中正四路、中正大橋、左營區中正路、新興區中正三路、中正四路、楠梓區中正路、苓雅區中正一路、中正二路、鹽埕區中正四路;中正高工、中正三路派出所、中正文化中心、中正國小、中正高中

‧屏東縣(32)
 九如鄉中正路、佳冬鄉中正路、來義鄉中正路、內埔鄉中正路、中正東路、屏東市中正路、崁頂鄉中正路、恆春鎮中正路、新園鄉中正路、東港鎮中正路、中正路一段、枋寮鄉中正大路、林邊鄉中正路、滿州鄉中正路、潮洲鄉中正路、琉球鄉中正路、竹田鄉中正路、萬巒鄉中正路、車城鄉中正路、長治鄉中正路、高樹鄉中正路、鹽埔鄉中正路、中正東路、麟洛鄉中正路;中正公園、縣立圖書館內埔中正分館、牡丹中正分館、長治中正分館、高樹中正分館、中正藝術館、中正國中、中正國小

‧台東縣(9)
 卑南鄉中正路、台東市中正路、太麻里鄉中正路、成功鎮中正路、池上鄉中正路、關山鎮中正路、中正北路、鹿野鄉中正路;中正公園

‧花蓮縣(17)
 光復鄉中正路(共兩段三條)、吉安鄉中正路(共兩段三條)、壽豐鄉中正路、新城鄉中正路、玉里鎮中正路、瑞穗鄉中正南路、中正北路、花蓮市中正路、鳳林鎮中正路(共兩段三條);中正國小、中正派出所

‧宜蘭縣(12)
 五結鄉中正北路、中正東路、中正西路、中正路(共兩段)、冬山鄉中正路、大同鄉中正路、羅東鎮中正北路、中正南路、中正街、中正路、蘇澳鎮中正路

‧澎湖縣(3)
 馬公市中正路、中正國中、中正國小

-----------------------------------------------------------
統計完後,就會發現幾個有趣的現象:
‧此次改名運動如果成真,全台灣至少會有348條路段會受到影響

‧全台灣至少有7間中正國中、17間中正國小、2間中正高中、及2間中正大學(大專院校等級)

‧全台灣至少有21處中正公園

‧需要改名最多的縣市是台南縣(哈哈哈哈哈)

‧若以地域來看,北部有107處、中部有97處、南部有175處、東部有38處、外島則有3處需要改名,顯示連「中正」都有區域發展不均衡的問題

‧這次改名最開心的應該是南投埔里鎮,因為他們同時擁有中正路、中正路一段、中正路二段、中正路三段、中正路四段、中正一路、中正二路、中正三路、中正四路,改了之後再也不會傻傻分不清楚了。

我相信咱們偉大的執政黨游主席以及民進黨中常委們,在提出的這個改路名的方案前,大概沒有像我一樣這麼無聊,花了一個多小時統計一下全台灣有多少個「中正」。

如果有更詳細的戶政資料,就可以簡單統計一下改了上述這些東西,會直接影響到多少人口?這些直接被影響的人口,要花多少時間、經濟成本去通知親友、改戶政資料、各種證件...,公司行號要改名、換招牌、換廣告地址...;而他們的親友及客戶也要花時間去修改通訊錄.....套句現在最流行的經濟術語,這些花費又佔多少個GDP?這樣一算起來,幾乎是人人都會受到「中正」改名的影響!這些立委大概只想到反正老子就是要改改了就有票有票就會中管你家去死;如果把改名案通過,但要提案的立委親自到第一線去執行改名工作,這些立委諸公還會堅持要改嗎?

‧相關閱讀:維基百科:中正路

*所謂「三段四條」是指這條路共有中正路、中正路一段、二段、三段...,如果是「共兩段」代表只有中正路一段、中正路二段,以此類推。
*資料來源為UrmapPaPaGo,由於人力有限,無法針對每個縣市的橋名、路名一一查證。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改路名這種問題就交給各地政府去煩惱就好了,因為他們可以根據在地名情改成自己想要的,就不會有那麼多中正了~反正中正這名字也沒多好聽,換掉也好,不會搞混!

Anonymous said...

話說回來,如果要改的話,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中內政部的預算大概光"加班費"這一項,就可以占中央政府總預算的百分之十(戶政司,地政司,警政署...)而且內政部大概也沒有多少錢可以編準備金了!

Anonymous said...

你還真是有心啊!
居然把全台灣的中正都找到了!

Anonymous said...

西班牙都在去佛朗哥了,還立了一個「Law of Historical Memory」。

錢?人家西班牙都花得起這些錢了,台灣又不是比人嘎細漢。

說再這些鬼玩意不就是中國黨弄的,不找它討要找誰討?

把中國黨的黨產討回來就有啦,幾百億不是污假的。

Anonymous said...

看完之後,就知道過去國民黨捧蔣捧得真是誇張阿。
大陸那邊還沒有到處都是澤東國小澤東路,
以前蘇聯也沒有到處是史達林路史達林館的...
不過確實,到處是中正中山路,中正中山國中國小,中正館中山堂,很容易讓人搞混,有時間叫該慢慢改了。

Anonymous said...

版主你忘記了還有「中山」也很常用,
也到處有中山路中山國小中山堂。
以前國民黨捧蔣捧得可真厲害,到處是中正中山的,搞得讓人摸不清到底是哪裡的中正路,哪裡的中正國小,這麼沒效率的命名方式,遲早都要慢慢改了。

不過大陸也沒有到處是澤東路澤東國小的吧....

Anonymous said...

版主你忘了「中山」也很多。

Anonymous said...

喂,那你怎麼沒想到,過去國民黨的餘毒,是如此的深入各地?
如果不能賺錢、又要花錢的事就是沒有意義、不用作的,那你怎麼每天努力上班,不乾脆去牛郎店每天幹有錢老太婆還輕鬆有效一點?

Anonymous said...

台南縣政府中正堂
地址:台南縣新營市民治路36號

鎮宇 said...

感謝大家理性的回應。

其實當初寫完這篇後,我就有想到,從另外一個角度想,那時候的國民黨政府也真夠阿諛奉承到極點了,就像以前對皇帝拍馬屁那樣的作法,我也無法認同。

我也認為「中正」這種東西應該要改,但前提應該是像網友「路過的人」,由各地方政府依照民情及實際方便民眾辨認不易混淆的情形來修正,而不是流於意識型態之爭,在程序、共識都有問題的時候,貿然決定這樣的事,其實不是很妥當吧?

我覺得要改,但不是應該挑在這時候改。

至於為什麼沒有談到「中山」,是因為民進黨還沒說要改XD

感謝網友「陈至中」提供的資訊。

Anonymous said...

趕快換吧...
已經對這種政治操作麻痺了.
只不過是一個名字.

什麼時候, 政客才能明白..
挑剔前朝的毛病, 並不代表英明的德政
與其想盡辦法去挑剔別人,
倒不如 好好治國 名留千古...

said...

沒有意義的改名,有什麼意義嗎?或許我們偉大的民進黨政府應該把精力放在改革現在的台灣經濟吧,如果真要改名的話,那就狠一點連"中山""逸仙""經國""介壽"也一起改吧,還有還有連大陸的地名也別用了,例如"杭州南路"重慶北路""哈爾濱街""南京街""青島路""南昌路"廣州街、徐州路、青島路、濟南路、常德路、襄陽路、吉林路、寧安街、承德路、洛陽街....太多了全改了,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這些路名也不好,這可是外國人在《管子》牧民篇裡的東西,更是萬惡的蔣中正發動的新生活運動,當然語言也完全把"中國"去掉,大家不准講"中國話"一律用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其實閩南語,客語也是中國的方言)歷史課本也全教台灣歷史,打電動也不准玩有關中國的事物,例如三國無雙,三國志,金庸ONLINE,仙劍奇俠傳

Anonymous said...

自由廣場搭配五間六柱十一樓之帝王牌坊...redeculous!

本軍主張蓋巨蛋!!

Anonymous said...

德國好像也沒有希特勒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