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2, 2010

喂喂喂...為何我的iPhone講話聲音變小聲了?

再來談一個iPhone族常遇到,卻又找不出哪裡出問題的Bug;為何朋友都說,我換了iPhone之後講話變小聲了

Pamper iPhone 0


剛開始換iPhone,我也像大家一樣,開心著打著電話四處向朋友炫耀,但講了幾次,卻發現朋友聽不清楚、要求我再重講一次的要求變多,你也知道,炫耀的話要是第一次沒講清楚,後面再重複就顯得沒勁兒了;更糟的事,要是接到長官打來下指令的電話,你的回覆卻讓長官聽得不清不楚,該怎麼辦呢?

一開始我以為自己拿到傳說中的「機王」了,拿回遠傳送修,還和維修人員上演「實地測試」,把我的SIM卡拿去插到他們家的展示機,測試電話中的聲音是不是有比較小。結果結論都是正常,但朋友還是不斷反映話筒裡我的聲音「聽起來像在遠方」、「你是不是開擴音」,結果我只能暫時把iPhone插上耳機,用耳機上的麥克風來講電話。

問題是,久了你不覺得這樣很奇怪嗎?買了一台貴死人的手機,結果講電話卻得插上耳機才能講得清楚,想起來真是令人火大!就這樣過了幾天,有一次朋友來電,朋友無心冒出一句:「你今天講話變清楚了耶!」「有嗎?」躺在床上的我楞了一下,這才驚覺:可能是iPhone麥克風設計位置的問題!

Pamper iPhone 00

iPhone 3GS設計是左邊是喇叭,右邊是麥克風;iPhone的喇叭和麥克風是有指向性的,也就是說對於直線的收訊非常靈敏,但越旁邊的收訊越差;如果你常用iPhone打電動,有時會發現如果手掌不小心把喇叭遮住,聲音幾乎完全聽不見。

所以,iPhone為什麼講話聲音會變小?問題就出在:「你習慣用左臉還是右臉接電話?


(示範:Pamper
Pamper iPhone 1



如果你習慣用右臉接電話...

Pamper iPhone 2

可以很明顯的發現,這時iPhone 3GS的麥克風在你嘴巴的下方,距離較遠;通常這時候就是朋友覺得「為什麼你講電話聲音好像在遠方」的問題所在。


如果改成用左臉接電話...

Pamper iPhone 3

可以很明顯的發現,這時麥克風就在嘴巴的旁邊,根據我自己的測試,通話品質明顯提升,朋友發出「你在講什麼啊?」的抱怨也減少許多。


一般人很少察覺「自己到底習慣用哪邊的臉接電話」這件事,也讓這個Bug不容易被發現;有些換iPhone的人從來沒有這個問題,有可能是他天生就習慣用左臉接電話。

當然這個問題不是每個人都有,我一開始發現這個問題,發現網路上相關的討論並不多;有使用者在Apple的討論區問了這個問題,但沒有人能為他解答。我還曾經跑到Apple商店當面詢問店員,想說「他們接觸這麼多客人,可能有解決方法」;不料店員直接卻告訴我:「我的iPhone也有這個問題,我也不知道怎麼解決!」頓時讓我哭笑不得。

後來推出的iPhone 4似乎察覺了這個問題,在聽筒附近加了一個輔助麥克風幫助收音,不曉得有沒有幫助?總之用iPhone的朋友如果也有類似問題,建議你可以改用左臉接電話試試!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認同你的發現
因為我也遇到相同問題
每次人家都說我講太小聲
可是我如果要很靠近就變成我聽不到聽筒
看到你這篇分享
我才知道原來不是我自己講太小聲
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