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3, 2010

台北觀點

到了高雄,才知道所謂的「台北觀點」是怎麼一回事。

IMG_0174


----------------------------------------------
其一
一個城市有沒有「思考」,從小地方可以看得出來。

出了高鐵左營站,直接就能轉捷運是超級方便的事,但第一次到高雄,我卻在捷運站迷了路,看著指示招牌卻還是找不到該在哪裡搭車。原先以為不熟站名、方向所致,但後來發現,高捷的路線圖設計有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IMG_0177


照理講,高捷只有兩條線,應該比北捷至少五條線還要簡單得多,但高捷的兩個顏色竟然選"紅"和"橘"這兩個在光譜上最鄰近的兩個顏色,讓旅客在視覺印象上無法第一時間判斷該循著哪個顏色的指標走,得用更多的腦力「定睛一看」才能判斷東西南北。反觀北捷:

TMRT


每一條線幾乎都取了光譜相差較遠的顏色標示,就算有顏色相近的紅、橘,也只做為同一條線的頭、尾端(如淡水線、南勢角線),顏色相近的藍、綠也沒有交會,所以民眾在台北車站並不會同時看到相近的顏色。

雖然台北車站人潮一樣眾多,對外來的民眾來說我相信也是一個頭兩個大,但北捷在路線顏色標示的設計確實有仔細思考;反觀高捷不但「未經思考」,連路線規劃、建置都充滿政治思考,大家都知道捷運的中心多半以火車站或高鐵站這種交通轉運中心為主,但高捷的中心竟然設在「美麗島站」?

----------------------------------------------
其二
高雄根本就是把車變少的台北。

和台北一樣,有繁華的高樓大廈、繁華的商圈與數不清的夜市,美麗的河岸景觀與腳踏車道,但高雄的汽車、機車比台北少太多太多了,路邊停車格超級好找,甚至還有「計次」的汽車停車格,上下班時間的車潮大概還不到台北的一半,開起來真的令人心情愉快!

DSC08376


有一天我在高雄騎車,前方的紅綠燈由綠轉黃,遠遠的看到了,本來想一口氣衝過去,但衝到一半發現可能無法通過,機車順勢停在待轉區,這時紅綠燈已經完全轉為紅色。沒想到說是遲那時快,我左邊馬上咻的衝過一台機車,我才正想說"哇"的時候,又咻的衝過一台汽車,我心想:「所以要辨識台北來的人,只要看誰留在白線前就知道了嗎?

在高雄騎車的人似乎腦中似乎會自動替紅燈加一個「綠色往右的箭頭」,因為每個高雄的摩托車騎士,紅燈右轉超級自然,就像是理所當然一樣,而且在高雄幾乎也沒看過警察躲在路邊偷偷抓!

台北車多之外,另一個令人火大的就是公車這個大胖子,屁股一擠的靠在路旁,常讓很多被擋在後頭的車子為之氣結;就這點來看,高雄的公車真的不多,至少市中心的路又大又寬敞(雙向合計八線道),這點真的比台北舒服很多。

----------------------------------------------
其三
難怪自由時報在南台灣會紅。

在高雄這兩天碰巧都看聯合報,第一天自由、中時做波蘭總統墜機,蘋果做曼谷血腥衝突(講真的,我比較支持蘋果的選擇,雖然兩則都是重大國際事件,但曼谷和國人旅遊比較相關),但聯合報卻選擇車子不讓行人、陸正被撞成骨折當頭版頭,講真的可以知道聯合報想要凸顯「台灣文化」的問題,可以理解;但4月12日的頭版頭,請問和台北以外的台灣人有什麼關係?

台北觀點聯合報


這則新聞講的是台北市有一塊軍方的管制區綠地,因為被劃為中研院的生技園區預定地將被填平蓋工廠,配稿談了環保與經濟發展的矛盾,或許可以凸顯這個國家的政策導向,但我實在看不出,台北市的最後綠地,和桃園、新竹、台中、彰化、苗栗、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的民眾有什麼關係?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媒體台北觀點吧!把台北的事視為「今天全國最重要的一件事」,我想媒體的盲點莫過於此。

----------------------------------------------
其四
很久沒寫葡萄酒評啦。

第一次在高雄喝葡萄酒,選的是Domaine de Bila-Haut Occultum Lapidem 2007,RP高達93分,也是酒瓶子09年銷售第一名的葡萄酒,顏色有紫寶石的深邃、紫羅蘭的亮麗,相當迷人;香氣則但有藥草、烤土司等味道,單寧明顯,入口後可感到辛辣味、胡椒味,推測希哈(Syrah)比例不低。

酒標設計相當沈穩有質感,還用了點字設計。酒精濃度達14.5%,07年也是南法的好年份,照理說應該相當醇厚,但嚐起來並沒有智利梅貝克(Malbec)那樣的「醇」得令人難以忘懷,入喉的餘韻也沒有同價位葡萄酒的水準,酒瓶子賣690元,我給87分,我想可能不對我的胃口。

IMG_0186


還是要提醒大家,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喝酒千萬不可以開車!

Bon Appetit!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覺得高雄捷運會何交會點是在美麗島站
要也要設在左營站啊
再者 我覺得高雄捷運 只是搭乘的時候很方便 但面對週邊的交通 我真的覺得....唉...我好像還是只適合台北的生活
只靠11號公車的我 ^__^

鎮宇 said...

所以我說是「台北觀點」啊,不知道當初高雄決定讓美麗島為中心的思考是什麼?

另外,據說高捷目前沒有發展新的捷運路線,主要原因還是運量太低,所以他們都靠環狀公車與捷運接軌。

往好的方面想,至少去高雄不是因為要趕著上班,慢一點沒關係?XD

ml ptr lee said...

路過的高雄人不得不留言一下:

高雄捷運的路線早在8, 90年代就定得差不多了,交會點的位置早在國民黨執政的年代就已確定。換句話說興建時期才做的命名才是政治考量。

簡單的說,在時間上是國民黨政府規畫了交叉點,然後民進黨興建時才將這個站點取了一個紀念性的名字 "美麗島站"。"美麗島" 不是地名,不會有人將當地稱作是什麼 "美麗島"。

至於位置,是因為在捷運路線規劃的年代,現在的美麗島站一帶仍然是真正的鬧區,也是高雄市傳統上的中心地帶。今日左營站、巨蛋一帶的北高雄在當時還相當荒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