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3, 2009

你誤用了「敬啟」嗎?

2013/07 新增:感謝眾多網友指正,「敬啟」不可用在信封上,但用於平輩間email使用是沒有問題的,非常感謝各位!





這裡要談的,是很多人常常會犯的一個小錯誤。

以前在寫信給陌生人啦,或是長輩的時候,許多人會在收件者下方,寫上「敬啟」兩個字,表達自己對對方的尊敬之意。

後來隨著數位化發展,實體信少了,電子郵件多了,許多人都會在信末打上自己的簽名檔,除了象徵自己的個人風格,也會打上「敬啟」二字,表達對對方的尊敬。

敬啟


殊不知,其實這犯了大錯!


寫在收件人名字下方的詞,代表要對方做什麼動作,寫「敬啟」是叫收信者要「恭敬開啟」的意思,並不是代表發信者「恭敬稟告」之意。舉個例子,「親啟」也是常看到的詞,意義是要收件者「親自開啟」,絕對不是發信者「很親暱的稟告」,對吧!

這些小眉角有時候反映某種程度的素養,大家都用錯沒什麼稀奇,但只有你用對就很屌吧!

6 comments:

不像非洲的非洲-聖多美 said...

http://www.tp.edu.tw/composition/r/practical/02.jsp
台北市教育入口網不是這樣解釋呢!!!

「末啟詞」在箋文之末,表示啟說箋文裡的事。常用的末啟敬詞如下:
叩上,叩稟,謹稟,敬稟(對祖父母、父母)。
謹上,敬上,謹啟,敬啟(對長輩)。
敬啟,拜啟,鞠躬,頓首(對平輩)。
手示,手書,手字(對晚輩)。
現代人比較不拘泥形式,對長輩用「敬上」,對平輩和晚輩用「上」、「筆」或「草」。

phyphy said...

不是這樣的。敬啟不可用在信封上,但是可以用在平輩之間的末啟敬詞。

phyphy said...

「敬啟」用於信封不可:此處的啟是開啟,請對方恭敬開啟,當然不可。
「敬啟」用於末啟敬詞則可,此處敬啟,指的是我本人恭敬地陳啟。
「敬啟者」用於信件開頭敬詞則可,此處是省略主詞(我),意為「(我)向啟者致敬」。

James said...

那是末啓詞
這裡說的是信封上的吧 @@?

Clickers said...

Google搜尋"敬啟"
貴部落格文章就在第一個
不過敝人看了看...
不知是您有誤解還是文章沒寫完備
因為就像其他留言說的
對平輩的末啟詞是可以用"敬啟"的
唯一不能用的地方就是實體信的"信封"
所以寫e-mail 基本上是沒有誤用的問題的
(前提是收信者是平輩)

期望仁兄能修改一下文章的內容,以免誤人子弟...

Anonymous said...

所以簡單的說:

是不是?
自己的名字後面 敬啟 --->可以
別人的名字後面 敬啟 --->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