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05

消費自身的公信力

民調公信力也是(倒數)第一的報紙

老實講,我看蘋果民調不爽很久了。蘋果今年第二季開始登上台灣閱報率第一的王位,除了意氣風發的在電視上打廣告說自己是「踢爆台灣社會的黑心層面」外,還把價格漲到15元。

憑心而論,蘋果在處理新聞、踢爆新聞方面確有其獨到之處,但這份報紙似乎因為是外資,完全沒有意會到它的客戶所處的社會環境及社會責任。

蘋果是個很喜歡訴諸民意的媒體,從頭版頭下標的角度、用字就可窺知。說到訴諸民意,又以民調為最直接有利的手段,於是在過去184天裡,蘋果日報一共見報了73篇民調,幾乎是每2.5天就會有個民調出現。如果再仔細看,你會發現這些民調結果幾乎都與它頭版頭報導的方向相符,而且問句也常常帶有主觀性的引導

姑且不論蘋果這些民調跟傳播理論中的沈默螺旋有無關係,純粹從民意調查最基本的常識-信度及信賴區間來看,這個身為全台灣最大的報紙,根本就是不及格。

從上頭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到,蘋果日報近半年所做的民調中,有效樣本數遠低於一般民意調查的常識「1068」(詳見圖表說明),且蘋果在報上的民調也從來不註明信度及信賴區間(是不敢吧?),這算是一個責任的媒體嗎?

更扯的是,蘋果8月29日見報的民調「您對大學教授的教學內容及方式是否滿意?」有效樣本只有201人,講難聽一點,今天很多人MSN上的聯絡人名單可能都不只200,你今天作這樣的民調還趕敢放上報紙?

我對蘋果日報並無偏見,但在貪圖方便、消費自身公信力的同時是不是也該想想,有這麼多的民眾願意相信、選擇蘋果日報,蘋果日報是不是也應該不辜負這些民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