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08

公民新聞實踐 - 變電所興建說明會

說來慚愧,成為青輔會的公民記者這麼久,直到青輔會弄的公民新聞平台倒店了,我的發稿數還不超過1篇(也就是只有1篇的意思啦),真是愧對納稅人啊!

但我心裡一直有個想法,如果真的要弄一個公民新聞概念的東西,一定要喚起大家對於生活周遭事物的關注才行!

有時候其實是有一個很弔詭的現象,就是主流的媒體、學者一直認為我們媒體及民眾的國際觀不足,但我想知道的,這些學者對自己家附近的事情又瞭解多少?又出力多少?

這次要來「報導」的事情,每個人家裡的附近也有可能發生的。

變電所興建說明會通知


看到這樣的通知貼在你家樓下大門口,我相信一般人應該都會注意到。是的,我家附近最近被台電「覬覦」,要來蓋一個變電所及一座電塔。到底離我家有多近呢?請看:

變電所預定興建地點,離我家不到200公尺。


我相信現代人生活絕對脫離不了電,但我對電磁波對人體可能造成的影響也會害怕。為了這次的採訪,我事前照例上網查了些變電所的資訊。根據台電的說法,變電所就是像高速公路的交流道一樣,把從發電廠送來的電加以變壓至適合一般家庭用電的電壓後,再送到各家各戶去。換言之,變電所通常要設在人口用電比較密集的地方,效率才會比較高(請注意這裡),不然設在遠離用電集中區的話,電壓的品質會受到影響。

我不知道有多少居民會跟我一樣,在參加這次變電所說明會事前花了多少功夫去蒐集資料;只要上網google一下有關變電所的資料,就可以看到只要提到變電所,不就是爆炸啦、附近居民因為變電所電磁波導致癌症、智力受損、聽力受損等一大堆雜七雜八的病症,而且只要提到哪個地方要蓋變電所,居民幾乎都是一面倒的反對、抗議,民代見有機可乘,當然也會藉此大做文章,表達他為「人民服務」的決心。

民代請自行簽到謝謝


不用說啦,那時候剛好接近選舉,各級民意代表就算無法親自前來,也一定會派個助理來表示支持才行。也更不用說,這些民代一定都是持反對立場,和選票站在一起,義無反顧的加入抗議的行列。台下還有個里民更好玩,衝上台前說,「你們這些民意代表哪一個敢說讓他蓋的,我們就讓他蓋!

隨處可見的抗議布條


來的人數據我估計,大約近300人。我不知道這跟台北比起來如何,但我相信這大概是本里有史以來里民大會出席率最高的一次XD。

當然啦,一開始台電就大陣仗的來了兩台廂型車的人,準備了投影片,要向民眾來好好解說變電所「其實沒有這麼可怕」,只是沒想到,台電的人才正要開始解說,台下就有人帶頭大喊「供加多衝沙!」「就是不給你蓋啦!」「不要說變電所,連蓋廁所都要我們同意才能蓋!」讓台電的人無法說明下去。

人很多吧


根據居民當天散發的傳單,居民主要是認為,雖然這塊地當初在這裡國宅蓋好前,台電就已經規劃要蓋變電所及電塔,並已取得土地所有權,但這30年來台電絲毫沒有任何告知,直到現在這裡的戶口數超過2000戶、甚至有幼稚園、國小、國中等教育機構後,台電才說要開始這附近蓋變電所。居民認為,要碼你就在國宅還沒蓋好前就先蓋,沒道理說等大家都住進來了,你才說要蓋,好像把大家騙進來似的,如果有人是因為不想跟變電所為鄰才搬到這裡,你叫他們往哪裡跑?

台電則是引用「科學月刊」的內容指出,許多國外研究顯示,電磁波對人的影響很多時候只是人的心理作用,並沒有強力的證據顯示電磁波與致癌有關;若以「預警原則」掛帥,很容易會傷及新科技的研發。故他們認為民眾應該具備「明理與良好的判斷力」,不誤用預警原則;如果民眾還未具相當能力之前,「貿然實施預警會導致更多的社會負擔」。

居民發表意見


基隆市人口25年來僅成長4萬人(excel檔),安樂社區、大武崙一帶的主要變電所-武崙變電所的鄰近地區,也無大型企業營運,有什麼電力的需求,要興建新的變電所?與會的台電北區施工處地權一組經理梁坤生表示,這次變電所的興建除了主要是增加環狀供電的線路配置外,更重要的是要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因為電力的興建一定要在經濟發展之前嘛!」

梁坤生表示,現在的變電所幾乎都是採新式的屋內興建方式,房屋有鋼筋屏障,會將電磁波導入地面;而民眾平時在屋內也有鋼筋阻隔,根本就不需擔心電磁波的問題。至於雖然法令並無規定興建變電所、電塔有告知附近居民的義務,也沒有補償附近地價下跌的規定,但興建變電所的建照牽涉到都市計畫變更的部分,按照法令規定,其中的程序有一項就是要舉辦說明會,那既然現在說明會上民眾已經表達反對態度,他會將意見帶回去給公司參考,請當地居民不必擔心。

--------------------------------------------------------------------
雖然整場說明會不到50分鐘就結束了,但其實我看到了一些在理性討論公共政策上的矛盾:

地方電視台的單機作業


‧整個說明會對新聞媒體來講,其實我覺得沒什麼好報導的。因為其實這就像是每年不斷不斷的在各地上演、如初一轍的鄉土劇一樣,台電的人來說明→被抗議→民眾、里長、民意代表帶頭反對→居民表示不惜流血抗爭捍衛家園→台電人員表示會把意見帶回去給公司高層參考→散會。簡單來講,就是向台電「展示火力」,讓台電看看有多少居民會來反對,如此而已,根本沒有什麼討論的空間。

‧原來社會學家說「群眾是盲目的」果然是其來有自,在這種利害相關的氣氛下,只要有人帶頭就很容易產生混亂,缺乏理性思辨的空間,雖然我也對電磁波有疑慮,但是如果大家都已有預設立場,那還來開會幹嘛?

‧人們對於信息的選擇性理解在這裡可以說發揮的淋漓盡致。台電應該也知道,無論你找了多少學者專家、國外研究報告顯示「電磁波與人類健康無直接證據證實相關」,還是比不上一封網路流傳已久、無法證實的謠言信,那既然如此,我認為設計出一套更有說服力的說明模式,甚至是投入大量預算來宣傳、扭轉民眾對電磁波刻板印象,才應該是台電最重要的課題不是嗎?冰雪聰明的台電為什麼還要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不是沒事找罵嗎?

‧雖然我認為不理性的一昧反對是很差勁的,畢竟台電還是準備了相當的資料要來解釋,而我們只要出一張嘴就可以把台電全部打死。但梁經理在會後的說明,其實還是有很多不太能說服的地方。如果說變電所是要蓋在人口密集之處才有其意義,那為什麼這次的變電所興建的理由是為了「住宅區」的經濟發展?我覺得這是完全說不通的地方;就算當作有理好了,難道在養生觀念盛行的社會,台電仍覺得會有人願意以健康換取經濟發展嗎?

‧在文宣中質疑民眾「還未具相當能力」,是一句企圖愚民的話。台電怎麼知道知道民眾沒有具備「相當能力」?難道又是「支持XXX就是愛OOO」的邏輯嗎?也難怪里民會在會中用粗魯的言語來打斷台電自認為理性的解釋了。

民意代表究竟應該是要做對民眾有益的事,還是應該按照民眾的想法做事?如果今天變電所是無害且對社區發展有益的,而在當地民眾反對的情況下,民意代表應該帶頭反對,還是理性的說服民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