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07

改變的人事物,不變的是回憶

基隆高中91級畢業紀念冊,我覺得有點像言情小說的封面...



好快,一下子已經畢業五年了。穿著藍色小精靈的制服、坐在教室裡聽著袁老師講解古文,彷彿才是昨天的事。也許畢業這五年來,學校的建築和老師們已有些許不同,但看在我眼裡,這間學校仍像五年前那樣,一點都沒變.....。

還記得教美術的連文蘭老師,為了激發我們的創意,特地把我們分成幾個小組,不拘題材的自行設計表演;就看到同學們有的模仿綜藝節目的「大變身」,把班上頭最大的同學打扮成超人;有個同學則是把整套樂器和鼓搬進教室,直接來一場小型的演唱會!

教歷史的柴蘭屏老師,那時,正巧她的兩個子女跟我們年紀相仿,每次上課柴老師都會和我們分享她與她子女的生活經驗,用她生活中例子來勉勵我們,彷彿她的子女就是我們的同學、柴老師就像是我們的媽媽一樣,一天一天看著我們成長、茁壯。

教數學的吳壬癸老師,每次上課都費盡苦心的叫「不小心睡著」的同學起床;也每次都用語重心長的「冷笑話」來勉勵我們努力讀書;教英文的黃明正老師,黑板上工整的字體與招牌的「敬禮」手勢,每每都是同學們茶餘飯後回味無窮的話題;就連畢業後的聚會,大家都還會學黃老師的敬禮手勢來打招呼呢!

更別提與我們朝夕相處的袁映雯老師,除了叮嚀我們唸書外,從我們的日常生活乃至於做人做事,老師就像是貼身保母一樣,無微不至的叮嚀我們、教導我們。袁老師對我們的用心,從和我們父母的相處就可以看出來:畢業後的同學會,老師除了關心同學們近況外,問候同學們的父母就像是問候老朋友一樣的熟悉,每次聽到老師對我們父母的關心,真的都會感動的在心裡偷偷流淚!

回頭,看到畢業後新落成的體育館,穿梭在球場的學弟們、訓導處的教官......,也許在籃球場上、辦公室裡、課堂中的人都隨著時光的轉換而改變,但這個地方還是會讓畢業的基中人,每過一陣子都會想再回來看看。即使整間學校都變了,但永遠不變的,是在那個時空下相處的人的共同回憶,對吧?

(原文刊登於基隆高中創校八十週年紀念特刊第57頁)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回應是人一輩子寶貴的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