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4, 2006

誰代表社會最佳利益?

由於ETTODAYBBC有交換新聞的合作協議,最近BBC與路透合辦的「我們媒體全球論壇」中,試圖探討「媒體在增進信賴方面能扮演何種角色」,於是最近只要連上ETTODAY,都會自動彈出「媒體的信賴」這份問卷。但老實講,我真的不知道該回答哪一個答案。

問題 1 / 8
你最信賴由誰來代表社會的最佳利益?
1. 本國政府
2. 國家媒體
3. 宗教領袖
4. 商界領袖
5. 演藝界名流

一開始我很認真的思索這個問題,但我發現,如果真以中華民國的現況來看,答案是「從缺」。「本國政府」只是一昧的忙於掩蓋工程弊案施政錯誤,不然就是執著於意識形態之爭,並沒有真正的符合社會利益;「國家媒體」如果是以「官方媒體」的角度來看,一定是站在鼓吹政府政策的立場出發;若以「一般媒體」的角度觀之,絕對是以「商業利益」為最高指導原則,跟「社會最佳利益」八竿子打不著。

「宗教領袖」方面,有些偉大的宗教領袖,我認為他們希望的是「世界和平」,而非關利益方面的事務;「商界領袖」更甭提了,大都是追求企業、乃至於個人的最高利益;至於「演藝界名流」.....這選項是誰出的?

由於這份問卷必須逐個選項回答,第一題就不會回答的我,也就無緣看到接下來的題目。有哪位大大「有幸」能看到之後的題目,與資質魯鈍的小弟分享一下吧X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