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05

總算上報了

國父革命11次才成功,我投書第10篇就成功啦!(Orz)

老實講,這次投書會上報一點也不意外。我刻意將生活經驗與時事結合,由於經驗特殊,當然會上報。我還是希望能夠上一些與思想、社會有關的投書。

不過總算有一次經驗,相信以後投書患得患失的心情應該可以抒解不少。

[+/-] Read More...

Monday, October 24, 2005

通勤電車的乘客就活該倒楣?

台鐵再度發生重大事故,南港到汐止路段的列車停駛超過12小時。雖然在這次事故中無人受傷,但台鐵在保障通勤旅客的相關作為上,看在曾為通勤族、曾被誤點耽誤到錯過考試的筆者眼中,真是不勝欷噓、搖頭再三。

筆者剛到台北念大一時,由於不熟悉基隆往台北的公車路線,又擔心塞車會影響到早上八點的課,只好選擇路線固定、又不會塞車的火車作為通勤的交通工具,整整通勤了一年。原以為火車發車、抵站時間固定,出門時間比較好掌握,沒想到這火車時常發生小規模的誤點不說,誤點之後對於通勤乘客的善後處理更是極不負責。

有一次因松山車站附近的電車電纜線發生問題,使得松山、台北區間的火車幾近停擺,台鐵既沒有向月台上眾多趕時間的通勤乘客說明原委,也沒有安排這些乘客轉搭其他的交通工具,僅在火車站上廣播「列車發生事故,請旅客改搭乘其他交通工具」就再也沒下文。

當時已經坐到松山車站的我,完全不知道松山附近要坐哪一輛公車才可以到達學校。無法可施的情形下,只好再坐火車回基隆,再從基隆轉搭客運去學校。這誤點造成的結果,就是害我錯過當天早上的重要考試,試問其中損失的時間及分數,區區一張誤點證明就可以彌補的了嗎?

未來高鐵開通後,通勤族將會是台鐵最主要訴求的對象;如今發生如此嚴重的誤點事故,台鐵卻僅開放對號車的乘客退費,一般通勤電車的乘客只有薄薄的一張「誤點證明」,也不針對當時已經進月台的旅客安排替代交通車。這是不是代表這些通勤乘客自己活該、倒楣,花了錢無法按時抵達目的地,也無法退費,還要自己再掏腰包轉搭其他交通工具;萬一因火車誤點造成什麼損失,一切後果由乘客自行負責,誰叫你買的票不是對號車?誰叫你每天依賴火車通勤?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