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farida PRP-16 :足以把美、日廠二軍打掛的中國製電吉他

上次去法麗達試琴,本來當場就要敗了PRP-16,因為整體來看,法麗達的做工有一定的水準;但現場只剩一支,而且我認為這種量產的吉他不管做工、品管再好,每支多少會存在一些瑕疵,當下就沒有立刻買;春節前再向華樂國際詢問,得知最近又進了一批琴,於是趕在過年前再去試一次琴,一看琴的狀況「有令人驚豔的感覺」,馬上就決定買下了!

網路上對於法麗達電吉他的評測資訊實在很少,所以我決定再寫一篇各位吉他手分享:farida PRP-16,事實上是一支足以打掛Epiphone、PRE SE等陸廠、韓廠,與Tokai、EDWARDS等日廠二軍也能一較高下的好琴。

farida PRP-16 1


直接來看規格,根據法麗達官網資料,琴身採桃花心木(Mahogany)、琴面用了虎斑楓木(Flame Maple),這與GIBSON、PRS等國際大廠都是相同規格(當然Epiphone也是這種規格),視覺上可以發現,PRP-16的紋路應該有2-3A的水準。
farida PRP-16 2

farida PRP-16 3


弦長(Scale Length)25吋、琴格24格,採取和PRS相同規格;琴頸一樣是桃花心木,指板則是紫檀木(Rosewood),接柄方式是Set in,可惜官網沒有像日廠吉他一樣詳細註明接合的長度。其中讓我意外的是,我挑中的這把指板顏色非常的深,讓我一度誤以為是黑檀(Ebony)!

但後來接待我的華樂國際副總蔡自強說,「台灣吉他手每個人挑琴喜好差很多,有人喜歡指板顏色黑一點、毛孔少一點,有些人喜歡顏色淡一點、毛孔多一點,事實上對工廠生產線是一直不停的生產,同一等級吉他用的木材不可能再有分級,這些差別只是個人喜好,是不是比較好、或是音色比較優,見仁見智。
farida PRP-16 4

farida PRP-16 5


法麗達有很多配件等級都很高,像是自行開發的鎖弦式弦鈕,一般只會配置在高級琴。
farida PRP-16 10

farida PRP-16 11


Wilkinson小搖座也是國際知名品牌,品質足以信賴;但我個人用不習慣的地方是,搖桿無法固定,會一直隨著地心引力向下垂,這個沒辦法,是個人偏好問題。
farida PRP-16 12


至於拾音器則是法麗達自製的鋁鎳鈷合金雙線圈拾音器(Alnico V),據蔡副總說法是法麗達的工廠常在幫其他國際工廠代工,品質、用料都相當不錯;有興趣瞭解的樂手可以參考這篇。我自己是覺得,音色這種東西喜不喜歡看個人,彈到現在是覺得還不錯。弦的部分是採用D'AddarioNickel Round Wound系列。
farida PRP-16 6

farida PRP-16 7


琴頸的厚薄(Neck Shape)官網上也沒有註明,但我自己彈奏的結果是屬於較薄(Thin),很適合手掌小的樂手,琴身也相當輕。
farida PRP-16 8


PRP-16還有一點大勝PRS SE Custom的地方,就是指板記號全採和PRS一樣的飛鳥鑲貝,雖然有人認為法麗達的鳥比較肥一點,但整體來說相當漂亮!不過有一點不同的是,PRP-16琴格17以後沒有記號,這點和PRS一直到24格都有是不同的;個人覺得有點可惜,前面既然都有飛鳥鑲貝記號,為何不做到底呢?這造成演奏上有些不便,高把位不容易快速找到位置。
farida PRP-16 9


下圖四把琴在市面上算是比較常見的Double Cutaway,編號4就是PRS Custom 24,老實講10-top的楓木與做工、美感、琴頭上logo爽度,法麗達確實還比不上;但編號3號的PRS SE Custom 24,顯然做工、品質上遜於法麗達PRP-16,但價格竟然都在25000上下!

編號2是台灣較少見的GIBSON DC STANDARD PLUS,個人覺得GIBSON的厚實音色與PRP路線略有不同,但一把要價五、六萬台幣的GIBSON,琴面的楓木等級並沒有比PRP-16優。
page4


----------------------------------------
音色部分

先把視覺上的評測分享給大家,這兩天休假,我會找時間錄製一小段farida PRP-16破音與clean的音色試聽,大家記得要常上來這裡看看黑!

----------------------------------------
目前彈奏PRP-16還不到一個月,除了有越來越上手的感覺外,也覺得這把真的是入門CP值很高的一把琴。年前去買琴時,蔡副總很大方的說「彈了之後不論好的、壞的,都歡迎你跟我們反應!」讓我感覺這是一個有良心、有氣度與有自信的廠商表現。

但再好的琴終究有些缺點,PRP-16以下由於都是量產琴(PRP-28PRP-38我不知道是不是),每把做工難免會有瑕疵,向我買到的這把雖然指板色相佳,雖然瑕不掩瑜,但指板側邊、琴身側邊仍有輕微磨損的做工瑕疵搖桿使用數回後,也會發現音調跑掉的問題(這對搖桿琴來說是正常的嗎?);另外,既然都已經用這麼多高級的金屬配件,出廠時如果能直接搭載Schaller的安全背帶扣,一定更完美!

farida PRP-16絕對有和美、日廠二軍一較高下、甚至超越的品質,我問過樂器行,甚至有老闆直接說「farida是中國廠目前製琴水準最高的品牌」;但吉他這種東西,除了實用的音色、配件外,還有心理滿足層面。好比包包,市面上的A貨包或台製包,品質、做工可能已經足以勝任日常所需,但有些人還是會想買一個真的GUCCI、LV來爽一下。

我覺得farida如果要和一線品牌競爭,和葡萄酒一樣,還缺乏了「大格局」的要素,譬如華麗但穩重、紮實的做工感(這點很抽象)、更細膩的做工及品管,甚至是品牌知名度等。就像EDWARDS,你一定認同它的做工、品管、品質,但卻很少成為「夢想擁有」的吉他!不過要是哪一天farida成了國際知名品牌、成了「夢想中的吉他」,價格水漲船高,對眾多吉他手來說,恐怕不見得是好事了!

[+/-] Read More...

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醉夜品酒筆記(6):SUNRISE, 2008 象徵"新年新氣象"的年夜飯佐餐葡萄酒!

坊間許多葡萄酒書,在前幾章幾乎都會先教讀者如何看懂酒標;但根據我自己一路走來的經驗,大多數的初學者就算讀了,如果沒有實戰經驗,也沒有認真建立基模,短時間內根本無法將酒標與酒的風味做連結。

事實上全世界生產葡萄酒的酒莊這麼多,大多數葡萄酒都無法在購買前試喝的情況下,酒標的設計對人購買的意願影響一定很大。大家仔細想想,當你佇立在賣場的酒架前,看到不知名的酒,是不是都依酒標的設計順眼度決定是否購買?

今天要介紹的這支,雖然酒標設計的不算漂亮,但我是取其「日出」寓意,在除夕夜的年夜飯圍爐喝,希望來年能向「日出」一樣有新年新氣象:Chile Concha y Toro的"SUNRISE",2008.

Sunrise 1




Concha y Toro就是大名鼎鼎的智利孔雀酒廠,孔雀酒廠在台灣最有名的平價酒大概就屬「紅魔鬼」(Casillero del Diablo)系列。由於孔雀酒廠擁有的葡萄園面積廣大,所以酒廠依據不同的風土條件特性,分別推出的幾個品牌;"SUNRISE"正是其中一個主打「陽光普照」的葡萄酒系列。
Sunrise 8


當初會選購這支,就是看上它的文宣:「300 days of Sun」,葡萄園一年365天有超過80%的時間都有陽光普照,看到這詞兒心中就有畫面了:炎熱,但樹上結滿盛夏濃郁的葡萄,農夫揮汗如雨的收成葡萄,想著每個酒液入喉的人們都能看到「日出瞬間」...。
Sunrise 2


酒標設計簡約大方,就像陽光帶給人們的感受是那樣直接。而且看著看著突然發現,下方那個露出半頭的太陽,長得好像我們的國旗;
國旗


其實日照多地區釀出來的葡萄酒,多半具有「濃郁」、「色澤深」的特性,但會有什麼樣的香氣,就得依各地風土條件與釀酒師的不同而有所差異,"SUNRISE"強調這支帶有"黑草莓、肉桂與巧克力香",究竟如何,開來喝就知道了。
Sunrise 3


色澤是令人賞心悅目的深亮紅,搖晃酒杯的瞬間會讓忍不住定睛不動,陶醉在深邃的寶石紅中;液緣帶有鮮紅色,很有促進食慾的視覺享受。
Sunrise 5


開瓶馬上就可聞到肉桂香,更驚人的是,倒入杯中後搖晃,豐沛的肉桂香氣撲鼻而來,而且相當持久;口感酸度中等,微澀但平衡感佳,尾韻帶有莓果味;在搖晃杯中液體停下來的瞬間,可以看到這支酒帶有絲綢般的質感,入喉的滑順度也不錯!
Sunrise 6


這支酒果然有體現了酒標"SUNRISE"及描述,讓人充分感受到「一望無際、遍地種滿肉桂的陽光花園」;做為年夜飯的佐餐酒,高舉著酒杯,裡頭盛著"SUNRISE"祝福家人新的一年鴻圖大展、健健康康,我想不論是酒標、酒液,都能夠讓人對來年信心滿滿的迎接挑戰!
Sunrise 7


----------------------------------------------
葡萄酒雷達圖 - Concha y Toro SUNRISE 2008

購買地:愛買
價格:約369元左右
評價:驚人、撲鼻的肉桂香氣,且相當持久;深邃的紅色讓人陶醉,酸度中等、微澀但平衡感佳,尾韻帶有莓果味,充分體現酒名"SUNRISE"具備的風土條件,可依酒名索驥,取其精神當作禮物送人!

還是要提醒大家,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喝酒千萬不可以開車!

----------------------------------------------
就這麼走啦?慢點慢點,因為這次是介紹搭配年夜飯的佐餐酒,也順便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家的年夜飯吧!

番外篇:nightpluie家的年夜飯

年夜飯 1

今年有大嫂在廚房幫老媽一起準備年夜飯!

年夜飯 2

男人總是不負責任的在客廳看電視....(聳肩)

年夜飯 3

瞎會!這麼多春節節目,看三立台灣台也太台了吧!

Sunrise 4

我家的年夜飯很簡單,有火鍋、炒米粉、白鯧、素魚、臘肉、甜不辣、滷牛肉、豆皮、香腸,可口可樂與葡萄酒。準備開飯囉!

Bon Appetit!

[+/-] Read More...